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體重過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Underweight
作者: 劉貴雲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體重過輕與體重過重一樣,是以理想體重為基準的相對說詞。當體重比理想體重低百分之十以下時,通常就被視為異常,特別是在低於百分之二十五時,是需進一步做醫學檢查。
  導致體重過輕的原因可能是熱量攝取不足,從事過多的體力活動,或來自家族的遺傳。另外,某些生理疾病,如惡性腫瘤、胃腸道疾病、寄生蟲感染或內分泌失調的甲狀腺機能亢進,都可能是體重逐漸減輕的原因。
  體重過輕和體重過重所呈現的健康影響是不同的。體重過輕的危害主要包括呼吸方面的疾病、肺結核、消化性疾病和部分的癌症。除此之外,體重過輕的婦女可能變為不孕,而如果懷孕了,胎兒不健康的機率也較高。
  體重過輕也常伴隨營養不足的危害。由於營養素、熱量的不足,導致身體許多的代謝和生理活動無法正常運作。在此情況下,身體沒有多餘的貯存,一旦有手術、消耗性疾病,如癌症、AIDS時,將會更為嚴重。由美國人壽保險公司的統計資料得知,體重過輕者的死亡率比正常體重者來得高。因此基於健康的考量,如果體重過輕者現階段身體健康良好,體重是可維持現狀;但如果過輕者有疾病的危險,則應增加體重。
  體重過輕者的增加體重,應提供比正常熱量需要多七百至一千大卡的食物,並透過運動增加肌肉的量。合理的目標訂定要考量到個人的年齡、身高和先前的體重狀況。在執行增重的飲食、運動計畫時,需循序漸進,才能使個體適應突然的增加。下列是體重過輕者的增重策略:
  1.選擇高熱量食物;可由各類食物中選取熱量較高的食物,如以全脂奶取代低脂奶,小西點取代蘇打餅乾等。
  2.攝取健康的三餐:每天三餐不可疏忽,必須將進食視為優先,且事先規劃。另外,餐前可吃些開胃小菜,再吃主食,湯則留待最後再喝。
  3.增加每餐的攝取量:食物攝取量增加可提供更多的熱量,對過輕者而言,食物顯著增加會感到不舒服,這是正常且過一段時間便可適應的。
  4.餐間增加點心:在餐間提供點心亦即調整進食的頻率,點心的供應應富營養,如三明治或甜點加飲料。
  5.多運動增加肌肉量:增加體重首要可藉助耐力訓練。隨著運動量增加,相對也需要增加熱量攝取才能補充運動的熱量消耗,否則體重(體脂肪)反而下降。當一個人攝取的熱量剛好足夠提供運動時,是肌肉增加而體脂肪減少,亦即脂肪是用來增加肌肉的。因此食物如果能吃得更多,則身體的肌肉和脂肪也將增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體重過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