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體鳴樂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diophone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器名。任何不必依靠弓弦、管膜或氣流的震動,直接由樂器本身互相撞擊而發音的樂器都可稱為體鳴樂器。這種樂器種類很多,按照它的結構和演奏方法可分為六大類:一、碰撞體鳴(Concussion idiophone):由兩個響亮的物體衝擊在一起而發聲,如響板、木梆子、鈸等。二、打擊體鳴(Percussion idiophone):用一個不響亮的物體敲擊在一個響亮的物體上而發聲,如鈴、鋼片琴、鑼、鐵片琴,由樹幹製成的非洲鼓、木琴等。三、嘎嘎器:把幾件物體吊起來,用手撥動使它們互撞而發音,如印尼竹節片(Angklung)響葫蘆(Maraca)串鈴(Pellet bell)等。四、刮刮器:用木條或竹條刮在一個凹凸不平的物體上而發音,如齒輪刮刮器(Cog Rattle)、龜洛(Guïro)鋙和洗衣板刮刮器等。五、手撥體鳴器:由一組有彈性的鐵片或竹片,鐵片的一頭固定在一塊板子或盒子上,另一頭是不固定的,用手指撥動鐵片而發音,如非洲撥片琴母比拿(Mbina),用手操作的簧片口琴(Jew´s harp)附有音盒的撥片琴(Music-box)等。六、摩擦體鳴(Fiction Idiophone):用物體摩擦而發音,如玻璃杯琴(Glass Harmonica)、鉅琴(Musical Saw)。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體鳴樂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