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高士圖(溥儒) - 教育百科
(
)
作品1
解釋: 這幅畫畫的是一位有意隱居的高士。圖中人手持木杖,背向觀者,面朝著遠方,帶給人無限暇想。   溥心畬既有「西山逸士」的自號,就表明他有隱世的心態,隱世者通常不問塵事,只隨興去求琴棋書畫的風雅情事,這樣又往往被稱為「高士」。溥心畬的舊王孫身世讓他在生活中有意無意地成了「不為生計忙,閒弄琴棋書畫」的「高士」。因而在他的畫作中有許多的高士圖,這些其實都是他自己的化身。此畫題款:「明月隨高,清風入角巾;何期永嘉世,相見 義熙人。心畬指畫。」說的正是他的心聲。值得一提的是畫上題「指畫」,應是他少見的以指代筆作畫的作品。
作者名稱: 溥儒
作品年份: 來源未標註
作品尺寸: 60.1 x 28.8
作品媒材: 紙本‧設色
圖片: 溥儒的作品圖片
資料來源: 國立臺灣大學戲劇系視覺素養網_高士圖(溥儒)
授權資訊: 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