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高抬貴手 - 教育百科
ˊ
ˋ
ˇ
gāo tái guì shǒ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tái guì shǒu
解釋:
  1. 求人寬容、饒恕的話。
    【例】看在小孩子年幼無知的分上,請你高抬貴手饒了他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高抬貴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tái guì shǒu
解釋:
求人饒恕的話。元.范康《竹葉舟》第四折:「弟子愚眉肉眼,怎知道真仙下降,只望高抬貴手,與我拂除塵俗者。」《水滸傳》第四一回:「小可不知在何處觸犯了四位英雄?萬望高抬貴手,饒恕殘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高抬貴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tái guì shǒu
釋義:
請求寬容饒恕的客套話。※語或本宋.邵雍〈謝甯寺丞惠希夷罇〉詩。
典源:
※宋.邵雍〈謝甯寺丞惠希夷罇〉詩(據《伊川擊壤集.卷九》引)仙掌峰巒峭不收,希夷去後遂無儔。能斟時事高抬手,善酌人情略撥頭1>。畫虎不成心尚在,悲麟無應淚橫流。悟來不必多言語,嬴得清閑第一籌。 〔注解〕 (1) 撥頭:轉頭。
典故說明:
宋代邵雍〈謝甯寺丞惠希夷罇〉詩中有兩句寫到「能斟時事高抬手,善酌人情略撥頭」,大意是:既能審度當時的事情狀況,適當的抬高手寬容對方;又善於考慮人情事故,稍微的轉頭掉轉方向,顧及情理。後來「高抬貴手」這個成語可能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作請求寬容饒恕的客套話。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請求寬容饒恕的客套話。
使用類別
用在「寬恕諒解」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是無心之過,還請你高抬貴手,放過他吧!
  2. 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請高抬貴手,原諒我吧!
  3. 我們再三幫他求情,對方才肯高抬貴手,不再計較。
  4. 無論他怎麼道歉,對方就是不肯高抬貴手,撤回告訴。
  5. 老闆,我已知錯認罪,請你高抬貴手,饒恕我這一回吧!
  6. 雖然你願意高抬貴手,他卻不肯領情,看來此事我只好撒手不管了。
書證:
01.元.范康《竹葉舟》第四折:「弟子愚眉肉眼,怎知道真仙下降,只望高抬貴手,與我拂除塵俗者。」
02.元.施惠《幽閨記》第二二齣:「娘子元來是宦家之女,我蔣世隆低眼覷畫堂,尚然消受不起,倒與娘子同行同坐,望娘子高抬貴手,饒恕蔣世隆之罪。」
03.《水滸傳》第三回:「子父們想起這苦楚來,無處告訴,因此啼哭。不想誤觸犯了官人,望乞恕罪,高抬貴手。」
04.《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是必要岳父高抬貴手,恕著小婿,小婿才敢出口。」
05.《醒世姻緣傳》第七○回:「老公可憐見,把手略抬一抬,小的就過去了;就不肯高抬貴手,也只是臭了老公席大的一塊地。」
06.《鏡花緣》第三七回:「眾宮娥聽了,因想起當日啟奏打肉各事,惟恐記恨,一齊叩頭,只求王妃高抬貴手,莫記前仇。」
辨識:
近義成語
手下留情網開一面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高抬貴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讓手手梳攑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