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高明 - 教育百科
ˊ
gāo mí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míng
解釋:
  1. 高超精湛。
    【例】王醫生醫術高明,救活了許多病人。
  2. 能力高超精湛的人。
    【例】這份工作我無法勝任,請另請高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高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1.拙劣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míng
解釋:
1.秉性高亢明爽。《尚書.洪範》:「沉潛剛克,高明柔克。」
2.高超明智。《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尊其所聞,則高明矣。」後也指技藝高超為高明。《儒林外史》第一回:「大王是高明遠見的,不消鄉民多說。」《紅樓夢》第四五回:「只是你吃他們的藥總不見效,不如再請一個高明的人來瞧一瞧,治好了豈不好。」
3.對人的敬詞。《後漢書.卷四○.班彪傳上》:「如蒙徵納,以輔高明。」《老殘遊記》第一回:「我們三個人要去殺他,恐怕只要送死,不會成事罷。高明以為何如?」
4.富貴、勢位高的人。《書經.洪範》:「無虐煢獨而畏高明。」漢.孔融〈雜詩〉二首之一:「高明曜雲門,遠景灼寒素。」
5.高而明亮之處,指樓臺。《禮記.月令》:「可以居高明,可以遠眺望。」
6.縣名。位於廣東省廣州市西南,瀕西江支流滄江北岸。
7.人名。字則誠,號菜根道人。生卒年不詳。明永嘉平陽人,一作溫州瑞安人。初仕元,官至處州錄事。明太祖徵召,以老病辭還,享年七十多歲。所作《琵琶記》,世推為南曲正宗,又著有《柔克齋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高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o-bî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形容人的能力高超精湛。
    例如:伊的醫術真高明。I ê i-su̍t tsin ko-bîng. (他的醫術很高明。)
反義詞: 低路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高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高明 相關客家語 棚頂高睡目--高明
相反詞 低劣、低能、拙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