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高爾夫 - 教育百科
ˇ
gāo ěr f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ěr fū
解釋:
  1. 一種球類運動。在遼闊的球場地面,設置距離不等的小洞穴及種種地形障礙物,球員用各式的長、短鐵桿或木桿,自開球區將球擊入洞內,而以最少桿數,將球按次擊滾入洞者為優勝。§英golf △高而富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高爾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ěr fū
解釋:
一種球類運動。為英語golf的音譯。在遼闊的球場地面,設置距離不等的小洞穴及種種地形障礙物,球員用各式的長、短鐵桿或木桿,自開球區將球擊入洞內,而以最少桿數,將球按次擊滾入洞者為優勝。也譯作「高而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高爾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olf
作者: 林玉瓊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高爾夫給人的印象通常是貴族化的,是一大片綠地、陽光、樹林和湖泊,事費上,Golf這個字即是由綠地(Green)、氧氣(Oxygen)、陽光(Light)和友誼(Friendship)四個字的字首所組成,表達高爾夫運動的特質。有關高爾夫運動的起源傳聞很多,較可信的說法有二種:一為二千年前古羅馬帝國的凱撒大帝(Caesar)時代,當時軍隊官兵們熱愛一種叫做「巴卡尼卡」的野外球戲,這種球戲隨著羅馬帝國軍隊攻打歐洲各國時,傳播到各國,並在傳到蘇格蘭後就在當地流行起來,漸漸地演變成今日的高爾夫運動。另一種說法是,高爾夫起源於蘇格蘭,為牧羊童在看羊的閒暇之餘,拿起長棍揮打石頭來打發時間,看誰的石頭先碰到目的地,而演變成今日的高爾夫運動。雖然無法確定高爾夫的起源,但在一四五七年時,就已出現有關高爾夫的文獻記錄,因此可以確信高爾夫的起源相當早。
  高爾夫在歐美各國相當受歡迎。世界上第一個高爾夫俱樂部,於一七四四年在蘇格蘭的愛丁堡成立;一八六○年,在蘇格蘭的朴瑞斯威克球場舉行第一次高爾夫球錦標賽,這項比賽演變至今已變成了著名的英國公開賽。英國公開賽與美國公開賽、美國名人賽及美國職業錦標賽合稱為高爾夫的四大滿貫賽。
  高爾夫球場,大部分是運用自然起伏的地形所規劃出來的。一般球場有十八洞和九洞兩種,球洞數多寡只代表球場的規模大小,並不影響比賽規則。在正式比賽時,十八個球洞須按順序排列打下去,九洞的場地則需繞兩遍才能完成比賽。每一洞的標準桿是三至五桿,依距離和難易度來決定。高爾夫的裝備則包括球和球桿,一套完整的球桿共包括十四支不同形式的球桿,四支木桿、九支鐵桿和一支推桿。
  高爾夫運動的基本原則,就是將一顆球自發球臺連續打擊至進洞為止。高爾夫的比賽形式,可分成比桿賽和比洞賽,比桿賽是打完一場(十八個洞)之後,把全部桿數加起來評定勝負之比賽;而此洞賽亦是以桿數為基礎,但以每一個洞決定勝負,最後再以勝負之累積來裁判成績之比賽。
  高爾天運動是一項個人性的運動,平時或假日邀約三五好友,不限年齡、性別皆可同場競技,享受自然,溝通情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高爾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