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高等教育 - 教育百科
ˇ
ˋ
ˋ
gāo děng jiào y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děng jiào yù
解釋:
繼續中等教育後所實施的高深教育。目的在培養研究高深學術和從事專業的人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高等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igher Education
作者: 張建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高等教育是繼中等教育之後的第三階段或第三級教育,居於正規學制結構的頂端,以研究高深學術及培養專業人才為要務。由於關係國家發展與社會進步至鉅,世界各國均深表重視。
  二次大戰後,由於科技的突飛猛進,經濟的快速成長,生活的日益富裕,以及學生的急遽增加,高等教育問題層出不窮。目前世界各國關切的重點,主要有二:第一是高等教育不斷大眾化的同時,如何維持水準,使其培養的人才,既能在學術界承先啟後,復足以適應實業界的需要,持續促進科技、經濟及社會的發展。第二是終身教育接近具體化的時代,高等教育如何調整步伐,使其日常的運作,能夠統合學制內外的資源,破除隔行如隔山的舊規,俾所培養的人才,具有積極參與人生及因應各種變局的全方位能力。
  在歷代中央大學(太學)及偶設的專門學校之後,我國高等教育的發展,迄今不過百餘年的歷史。清同治元年(1862)京師同文館的創設,是我國專科教育的濫觴,光緒二十四年(1898)京師大學堂的創立,是我國大學教育的先河。唯二十世紀前半葉,國家災難頻仍,以致高等教育未能導入正軌。國民政府遷臺以後,銳意振興文教,高等教育發展績效顯著可見。民國三十九學年度(1950~1951)時,臺灣地區僅有大專院校七所及大學附設之研究所三所,學生六、六六五人;至八十二學年度時,校數增達一二五所,研究所五六六所,學生六八九、一八五人。
  目前我國的高等教育機構,包括專科學校、獨立學院、大學及大學校院附設之研究所。專科學校之教育,以教授應用科學,養成技術人才為宗旨;獨立學院、大學及研究所以研究高深學術,養成專門人才為宗旨。
  專科學校有藝術、農業、工業、農工、商業、工商管理、家政、海事、醫藥、護理、體育、新聞、外語等類別。在學制上,依入學資格及修業年限之不同,又可分為三類:(1)五年制專科學校,簡稱五專,招收國中畢業生,修業五年,藥學、獸醫、輪機、航海科則為六年;(2)三年制專科學校,簡稱三專,招收高中、職畢業生,修業三年,獸醫科則為四年;(3)二年制專科學校,簡稱二專,招收相關類科之高職畢業生,或具該類工作經驗之高中、職畢業生,修業二年,建築工程科則為三年。
  大學及獨立學院之一般學系,招收高中、職畢業生,修業四年,但師範院系及建築系為五年,牙醫系六年,醫學系七年。技術學院之二年制,招收專科學校相關科組畢業生入學,修業二年,簡稱二技;四年制招收高職畢業生入學,修業四年,簡稱四技。另學士後醫學系招收大學校院相關系組畢業生,修業五年,教育學院輔導系及特教系得招收專科相關科組畢業生,修業三年。大學院校各學系或研究所之碩士班,招收具有學士學位或同等學力者,並試辦招收具有二年工作經驗之三專畢業生,或具有三年工作經驗之二專、五專畢業生,修業一至四年。博士班招收具有碩士學位或同等學力者,或具醫學士學位並受有關醫學專業訓練二年以上者,修業二至七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高等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