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高血壓 - 教育百科
ˇ
gāo xiě y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xiě yā
解釋:
  1. 血壓偏高的病症。血壓會隨著年齡而增加,但若在六十歲前,收縮壓及舒張壓經常超過160/95Hg,即患有高血壓。此症會加速血管硬化,造成心室肥大而衰竭,或引起其他併發症,如腦血管硬化易引發中風,心冠狀動脈硬化易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等。
    【例】低脂肪、低熱量的食物及規律的生活,是預防高血壓的方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高血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xiě yā
解釋:
病名。血壓偏高症。血壓隨著年齡而增加,但如在六十歲前,收縮壓及舒張壓經常超過140/90Hg,即可診斷為此症。血壓開始升高時,波動性大,時高時低。在身心不舒暢時會升高,偶有疲乏、不寧、頭昏、頭痛、失眠及心悸的症狀,也可能無任何症狀。此症可加速血管硬化,及帶來硬化後的許多併發症,如腦血管硬化、心冠狀血管硬化、腎血管硬化、心臟肥大與衰竭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高血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高血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高血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o-hueh-ap/ko-huih-ap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病名。一種血壓偏高的病症。血壓會隨著年齡而增加,但若在六十歲前,收縮壓超過一百六十公釐水銀柱,或舒張壓超過九十五公釐水銀柱,即患有高血壓。此症會加速血管硬化,造成心室肥大而衰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高血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高血壓 相關客家語 高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