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高談闊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tán kuò lùn
解釋:
  1. 言談見解高妙,內容廣博。
    【例】春秋時代,孟子高談闊論,主張人性本善。
  2. 大發議論,放言談論。
    【例】候選人儘可高談闊論,但選民可要仔細評估政見的可行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高談闊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tán kuò lùn
解釋:
1.暢快而無拘束的談論。《三俠五義》第二一回:「換盞傳杯,高談闊論。」
2.沒有實質內容,空泛而漫無邊際的談論。《文明小史》第一八回:「他們三個人圍著煙燈談天,席面上主賓四位,也在那裡高談闊論起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高談闊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tán kuò lùn
釋義:
「高談闊論」典源作「高譚清論」。本指見地高超、範圍廣闊地談論。語本《東觀漢記.卷一八.趙勤列傳》。後來也用「高談闊論」比喻暢快而無拘束地談論。或沒有實質內容,空泛而漫無邊際地談論。
△「迂談闊論」、「高談弘論」、「高談危論」、「高談虛論」
典源:
《東觀漢記.卷一八.趙勤列傳》趙勤,字益卿,南陽人。……為南陽太守,桓虞功曹,委以郡事。虞下車,葉令雍霸及新野令皆不遵法,乃署勤督郵。到葉1>見霸2>,不問縣事,但高譚清論,以激勵之,霸即解印綬3>去,勤4>還入新野界。令聞霸已去,遣吏奏記陳罪,復還印綬去,虞乃嘆曰:「善吏如良鷹矣。」 〔注解〕 (1) 葉:葉縣,地名。地約在今河南葉縣南三十里。 (2) 霸:雍霸,漢葉縣縣令,生卒年不詳。 (3) 印綬:印信和繫在印信上的絲帶。綬,音ㄕㄡˋ。 (4) 勤:趙勤,字益卿,漢南陽人,生卒年不詳。曾任南陽太守。
典故說明:
「高談」一詞出現的時間相當早,在《東觀漢記.卷一八.趙勤列傳》中就有「高譚清論」的用法。「譚」與「談」通。「高談清論」就是高雅不涉俗務地談論。後來「高談闊論」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見地高超、範圍廣闊地談論始見唐代呂巖〈徽宗齋會〉詩的開頭兩句「高談闊論若無人,可惜明君不遇真」。呂巖就是呂洞賓,相傳學道成仙,為八仙之一。後來這句成語引申有「痛快而無拘束地談論」的意思。例如《三俠五義》第二一回:「換盞傳杯,高談闊論。」又被引申泛指沒有實質內容,空泛而漫無邊際地談論。例如《文明小史》第一八回:「他們三個人圍著煙燈談天,席面上主賓四位,也在那裡高談闊論起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暢快而無拘束地談論。&比喻沒有實質內容,空泛而漫無邊際地談論。
使用類別
用在「言談暢快」的表述上。&用在「言談空泛」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最愛閒來三五好友,泡一壺好茶,高談闊論。
  2. 幾杯黃酒下肚,這幾位騷客便高談闊論,各抒己見起來。
  3. 他們只會高談闊論,於事無補。
  4. 那些只會高談闊論的人,往往少有作為。
  5. 我實在無心聽他們高談闊論,找個藉口,抽身離開。
  6. 在這個當頭,高談闊論沒有用,得採取具體行動才行。
  7. 不明事情發生的原因何在,一堆人就在現場高談闊論起來。
書證:
01.唐.呂巖〈徽宗齋會〉詩:「高談闊論若無人,可惜明君不遇真。陛下問臣來日事,請看午未丙丁春。」
02.宋.高斯得〈轉對奏札〉:「夫所謂空言者,謂其高談闊論,遠于事情,揆諸古則不合,施于今則有害。」
03.《董西廂》卷一:「高談闊論曉今古,一個是一方長老,一個是一代名儒,俗談沒半句,那一和者也之乎。」
04.元.賈仲名《對玉梳》第一折:「倚仗著高談闊論,全用些野狐涎撲子弟打郎君。」
05.《水滸傳》第一一六回:「柴進高談闊論,一片言語,婁敏中大喜,就留柴進在相府管待。」
06.《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富翁是做慣了的,亦且胸中淵博,高談闊論,盡中機宜。」
07.《三俠五義》第二一回:「今日這一暢快,真是非常之樂。換盞傳杯,高談闊論。說到快活之時,投機之處,不由的哈哈大笑,歡呼振耳。」
08.《文明小史》第一八回:「他們三個人圍著煙燈談天,席面上主賓四位,也在那裡高談闊論起來。」
09.《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五回:「你們兩位,在這裡高談闊論,不要因我出來了,打斷了話頭;讓我也好領教領教。」
辨識:
近義成語
放言高論侃侃而談高談劇論議論風發高談弘論誇誇其談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高談闊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放言高論 相反詞 不苟言笑、緘口結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