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鬥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0 畫 = 10 dòu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相抗爭。如:「戰鬥」、「鬥爭」、「明爭暗鬥」。
  2. 使動物相鬥。如:「鬥狗」、「鬥雞」。
  3. 比賽、競賽。如:「鬥法」、「鬥智」、「鬥棋」。
  4. 奮鬥:努力求勝。如:「團結奮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鬥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òu
解釋:
  1. 爭打。
    【例】打鬥、鬥毆、械鬥
  2. 競賽、比賽。
    【例】鬥法、鬥智、爭奇鬥豔
  3. 拼湊、湊集。
    【例】這種玩具就是要人慢慢依著圖樣去鬥,可以鬥成小汽車、小房子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òu
解釋:
[動]
1.相爭。如:「械鬥」、「明爭暗鬥」。《論語.季氏》:「血氣方剛,戒之在鬥。」
2.使動物相鬥。如:「鬥狗」、「鬥雞」、「鬥蛐蛐兒」。
3.競賽、比賽。如:「鬥智」、「鬥棋」、「鬥法」。《喻世明言.卷二六.沈小官一鳥害七命》:「這畜生只除天上有,果係世間無,將他各處去鬥,俱鬥他不過,成百十貫贏得。」
4.拼湊、湊集。如:「把這些小碎布鬥成一個袋子。」《金瓶梅》第一回:「都鬥分子,來與武松人情。」《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我們鬥分銀子,與你作賀。」
5.惹、引弄。通「逗」。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一折:「休煩惱吾當且是耍,鬥卿來便當真假。」
[名]
1.姓。如黃帝時有鬥苞,春秋時楚國有鬥伯比。
2.二一四部首之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à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相爭。
    例如:決鬥 kuat-tàu、戰鬥 tsiàn-tàu。
  2. [動] 裝上、組合。
    例如:窗仔鬥無峇。Thang-á tàu bô bā. (窗戶組裝不密合。);鬥榫 tàu-sún(把榫孔合上)。
  3. [動] 幫忙。
    例如:鬥跤手 tàu-kha-tshiú(幫忙)、鬥做 tàu tsò(幫忙做)、我共你鬥洗碗。 Guá kā lí tàu sé-uánn. (我幫忙你洗碗。)
  4. [副] 非常。
    例如:鬥緊的 tàu kín--ê(非常快)、鬥久的 tàu kú--ê(非常久)。
  5. [動] 合計。
    例如:一人五百,鬥做兩千。Tsi̍t lâng gōo pah, tàu tsò nn̄g tshing. (一人五百元,剛好兩千。)
  6. [動] 湊數。
    例如:欠一跤,叫阿彬來鬥。Khiàm tsi̍t kha, kiò A-pin lâi tàu. (少一個人,叫阿彬來湊一腳。)
  7. [動] 男女未婚同居。
    例如:伊佮一个賣厝的咧鬥。I kah tsi̍t ê bē-tshù--ê teh tàu. (他與一個房仲人員同居。)
音讀: tòo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