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鬼斧神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ǐ fǔ shén gōng
解釋:
  1. 鬼神的斧斤、工夫。形容景觀奇特或技藝精巧,像是鬼神所造。
    【例】這件雕塑被評審們一致推崇為鬼斧神工之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鬼斧神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ǐ fǔ shén gōng
解釋:
形容技藝精巧,似出自鬼神之手,非人力所能及。多指建築、雕塑、文學藝術。語本《莊子.達生》:「梓慶削木為鐻,鐻成,見者驚猶鬼神。」如:「這件雕塑品可謂鬼斧神工,令眾人嘆為觀止。」《野叟曝言》第七五回:「以鬼斧神工之技,成天造地設之文。」後亦用以形容大自然景觀之奇美。清.吳慶坻《蕉廊脞錄.卷七.陸為棧道圖》:「蠶叢魚鳧闢奇格,鬼斧神工逞狡獪。化工巧奪造物忌,縋鑿幽險驚脫械。」也作「神工鬼斧」。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鬼斧神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guǐ fǔ shén gōng
釋義:
像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技藝精巧,達到鬼神靈妙的境界。語本《莊子.達生》。
△「出神入化」、「巧奪天工」
典源:
《莊子.達生》梓慶1>削木為鐻2>,鐻成,見者驚猶鬼神。魯侯見而問焉,曰:「子何術以為焉?」對曰:「臣工人,何術之有!雖然,有一焉。臣將為鐻,未嘗敢以耗氣也,必齊以靜心。齊三日,而不敢懷慶賞爵祿;齊五日,不敢懷非譽巧拙;齊七日,輒然忘吾有四枝形體也。當是時也,无公朝,其巧專而外骨消;然後入山林,觀天性;形軀至矣,然後成見鐻,然後加手焉;不然則已。則以天合天,器之所以疑神者,其是與!」 〔注解〕 (1) 梓慶:魯國大匠,名慶。梓,製作木器的工匠。古人常以職業或專長冠於名字之上,如卜偃、盜跖。 (2) 鐻:音ㄐㄩˋ。一種樂器。形似鐘,初為木製,後改用銅鑄。
典故說明:
戰國時魯國有一個善於製作木鐘的工匠梓慶,他做的「鐻」(ㄐㄩˋ)大家都稱讚說手工非常精妙,好像是鬼神才能做得出來。魯侯問他說:「你是用什麼技術做的?」梓慶回答說:「我只是個工人,哪有什麼技術可言?也許是因為我在製作前先齋戒一段時間,使心中潔淨,沒有外界的干擾和雜念,讓心神能專一。然後我到山林中觀察樹種的本質和特性,挑選最合用的木質才下手施工。用最自然的我雕琢最自然的木質,做出這樣的成品,或許就是這個緣故吧!」後來「鬼斧神工」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被用來形容技藝精巧,非人力所能及。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技藝精巧,達到鬼神靈妙的境界。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作工精美」、「景觀奇特」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萬尊佛像,鬼斧神工,各具靈妙,真是上上的藝術精品。
  2. 這座凌空虹橋全部用石塊砌成,鬼斧神工,真是人間勝景。
  3. 這塊巨龍大石就這麼蟠繞在崖壁上,有如天造地設、鬼斧神工。
  4. 凡是看過金山野柳海岸奇石的人,莫不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妙!
  5. 橫貫公路九曲洞一段,峭壁深崖,氣勢磅礡,令人不得不驚嘆鬼斧神工的魅力。
書證:
01.明.袁宏道《瀟碧堂集.卷三.示度門》:「鬼斧神工仍七日,直教重勒玉泉碑。」
02.《山西通志.卷二二四.藝文》引金.王思誠〈砥柱〉詩:「鬼斧神工砥柱開,黃流滾滾自天來。三門浪捲千堆雪,五戶灘硃萬壑雷。」
03.清.田雯〈飛雲巖〉詩:「黏天拔地湧晴霞,虎豹司閽瀑布遮。鬼斧神工峰口石,紅酣白糝寺門花。」
04.清.屈大鈞《廣東新語.卷五.端石》:「水巖之石水精子,帶血羊肝純作紫,火捺金錢朵朵圓,白凝蕉葉為肌理,年來巖底采無餘,鬼斧神工多得髓,紛紛散入富豪家。」
辨識:
近義成語
出神入化巧奪天工神施鬼設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鬼斧神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