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魁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ˇ
部 + 4 畫 = 14 kuí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為首、帶頭的人。如:「文魁」、「花魁」、「罪魁禍首」。
  2. 第一名。如:「奪魁」。
  3. 高大強壯。如:「魁偉」、「魁岸」、「魁梧有力」。
  4. 北斗七星的第一顆,也作第一至第四顆星的總稱。如:「魁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í
解釋:
  1. 首領、帶頭的人。
    【例】罪魁禍首
  2. 考試或比賽的第一名。
    【例】奪魁
  3. 高大強壯的。
    【例】魁偉、魁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í
解釋:
[名]
1.湯勺,舀湯的器具。《說文解字.斗部》:「魁,羹斗也。」晉.郭璞〈易洞林〉:「太子洗馬荀子驥家中以龍銅魁作食欻鳴。」
2.為首、帶頭的人。如:「文魁」、「花魁」、「罪魁禍首」。《漢書.卷九二.游俠傳.序》:「及王莽時,諸公之間陳遵為雄,閭里之俠原涉為魁。」清.魏禧〈大鐵椎傳〉:「眾魁請長其群,吾又不許,是以讎我。」
3.明代科舉分五經取士,每一經的首選人稱為「經魁」,五位經魁簡稱為「五魁」,後稱考試或比賽得到第一名為「奪魁」。
4.姓。如明代有魁倫。
[形]
高大強壯。如:「魁偉」、「魁岸」、「魁梧」。唐.柳宗元〈牛賦〉:「牛之為物,魁形巨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ue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