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魏伯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魏伯陽為東漢煉丹方士,一說名翶,號伯陽,自號雲牙子。會稽上虞(今浙江紹興)人。本高門之子,性好道術,不樂仕宦。相傳上山作神丹,有弟子三人。丹成,因弟子心不盡誠,試之。以丹試大犬,犬死。謂弟子「作丹未成,無乃未得神明意耶。服之恐復如犬,奈何?」自服丹亦死,其中一弟子亦服丹,二弟子未服,共出山,為伯陽及已死弟子求殯具。遂又復活,以煉成妙丹納死弟子及犬口中,未須臾皆活。於是將服丹弟子同犬仙去。嘗作〔參同契〕以〔周易〕爻象論述煉丹修仙之法,把煉丹術(爐火)與「大易」、「黃老」三者互相參合會同,使之契合為一,為道教煉丹術的早期重要著作之一。其事跡見於葛洪〔神仙傳〕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魏伯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