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魏斯特卡應函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estergaard stress function
作者: 陳文華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般在求解平面的彈性力學問題時,應力分量σx、σy、τxy常可用愛里應力函數(Airy stress function)Ψ表示為:
  
  其中,愛里應力函數必須滿足相容方程式友邊界條件,則經由此應力函數求得之應力場即為此平面問題的解。利用相同概念,魏斯特卡於1939年提出一複數型應力函數 來解決模態I之平面破裂問題。其中,Z為複變數,z=x+iy之函數,且 。由於此應力函數ф自動滿足了相容方程式,故在解決模態I之平面破裂問題時,若能尋得一解析複變函數Z使其應力分量:
  
  滿足給定邊界條件,此求得之應力場即為此問題之解,而此複數型應力函數ф,稱之為魏斯特卡應力函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魏斯特卡應函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