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魚鱗 - 教育百科
ˊ
ˊ
yú lí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ú lín
解釋:
  1. 魚類表皮的組織。為透明角質,由真皮變化而成,排列如覆瓦,可保護魚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魚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ú lín
解釋:
1.魚類表皮的組織。為透明角質,由真皮變化而成,排列如覆瓦,可保護魚身。也稱為「魚鱗兒」。
2.比喻繁密。《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天下初發難也,俊雄豪桀建號壹呼,天下之士雲合霧集,魚鱗雜遝,煙至風起。」宋.蘇軾〈稼說送張琥〉:「今吾十口之家,而共百畝之田,寸寸而取之,日夜以望之,鋤、耰、銍、艾相尋於其者如魚鱗,而地力竭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魚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魚鱗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魚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î-lân/hû-lâ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覆蓋在魚類身體表皮的透明角質,像瓦片一樣依次重疊,具有保護身體的作用。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魚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魚鱗 相關客家語 魚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