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鮑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鮑德東漢上黨屯留人(今潞州縣)。曾祖鮑宣,哀帝時任司隸校尉,為王莽所殺。祖鮑永,少有志操,習〔歐陽尚書〕,事母至孝,初為郡功曹,累遷至諫議大夫、魯郡太守、關內侯;光武帝建武十一年(35),徵為司隸校尉,不避權貴,劾帝叔父趙王良,朝廷肅然,莫不戒慎。父鮑昱,少傳父學,累官至司隸校尉,竟帝建初四年(79)代牟融為太尉,建初六年卒,享年七十歲。
  鮑德修志節,有名稱,累官至南陽太守,時歲多荒災,惟南陽豐穰,吏人愛悅,尊鮑德為神父。時郡學久廢,德乃修起黌舍,備俎豆黼冕,行禮奏樂,又尊饗國老,宴會諸儒,百姓觀者,莫不嘆服。在職九年,徵拜大司農,卒於官。子鮑昂,字叔雅,有孝義節行。初,鮑德臥病數年,昂俯伏左右,衣不緩帶,及處喪,毀瘠三年,抱負乃行;服闕後,遂潛於墓次,不關時務,舉孝廉,辟公府,連徵不至,後卒於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鮑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