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鮮于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鮮于樞(1246~1302)字伯機,號困學民,又號虎林隱史、寄直老人等。曾寓居揚州,三十六歲為行臺掾,不久改任嶺北湖南道經歷,得親覩李邕嶽麓寺碑,對其書法功力有所助益。三十九歲遷錢塘,曾任浙東宣慰司從事,並得以和當世書法家及收藏家互相切磋。五十七歲回大都,任太常主簿,卒於此年。
  鮮于樞多才多藝,能作詩,善書畫,通音樂,並精於古物、書畫的鑑賞及收藏,尤其是書法成就最大。初學於奧敦周卿,又與姚樞、李溥光、王惲等大家相友善,並與趙孟頫齊名,二人結為莫逆之交,經常一同鑽研書藝,專以古人為法,對魏、晉及唐代書法進行認真研究和探索,藉以扭轉南宋書法「去古法已遠」的衰弊風氣。他擅長楷書、行書、草書。楷書學虞世南、褚遂良,上溯鍾繇、王羲之;行書師法二王;草有懷素、孫過庭的筆意;行草書又出以顏真卿的書法筆勢,開張俊逸,爽朗宏深。他是元代少數能夠懸腕寫大字的書家,非趙孟頫所能及。要之,鮮于樞可以說是在學習傳統的基礎上,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
  他的書法代表作有小楷書〔道德經上卷〕,字體結構嚴謹,筆畫端麗遒勁,風格嫻雅;大楷書〔御史箴〕、〔麻徵君透光古鏡歌〕,體勢規整中偶帶行筆,筆法雄健,氣勢恢宏;行楷書〔游高亭山記〕字體穩健,結構嚴謹,筆法沈靜,具有二王韻度;行草書〔韓愈石鼓歌〕及〔韓文公進學解〕,用筆中鋒內斂,圓潤遒勁,體勢縱肆堅實。總計他存世的三十多件作品,都能表現其個人的書法藝術特點,如元代柳貫稱譽他「奇態橫生」,明盛時泰說他「如猿嘯蒼松,鶴鳴老檜」,方孝孺說他「如漁陽健兒,姿體充偉」等讚語,可為印證;而尤其他在行草書的成就,連趙孟頫都自認為趕不上。又鮮于樞精於鑑藏書法名作,如顏真卿〔劉中史〕及〔祭侄季明文稿〕的書法代表作,都曾經由他收藏、賞玩,在筆勢的開展上獲得啟示,加上困勉力學,使得書法功力大進。此外,他同時是一位書法評論家,如在〔論草書帖〕中說:「長史顛逸,時出法度之外;懷素守法,特多古意;高閑用筆粗十得六七耳。」見解透闢獨到,論述精確,而本帖亦是一件珍貴的藝術作品,合稱為二絕。可惜鮮于樞較早去世,無緣到達人書俱老的境界,但他在書法藝術上托古改制,因學勉行以求創新的精神,令人敬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鮮于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