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鯉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ˊ
部 + 7 畫 = 18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一種淡水魚。體扁而肥,嘴邊有觸鬚,肉可食。
  2. 書信的代稱。如:「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鯉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動物名。鯉目鯉科。體長,側扁而肥,被銀鱗,體表呈網狀紋。口內無齒,前端有二對鬚。雜食性,產在淡水水域中,肉質鮮美。 △鯉魚
  2. 借指書信。
    【例】鯉素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動物名。鯉目鯉科。體長,側扁而肥,被銀鱗,體表呈網狀紋。口內無齒,前端有二對鬚。雜食性,產於淡水水域。肉質鮮美。
2.參見「鯉素」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英文名: Cyprinus carpio carpio
描述:
體延長而側扁,肥厚而略呈紡綞形,背部略隆起,腹緣呈淺弧形。頭中大,頭頂寬聞。吻鈍圓,上頜包著下頜。口略小,下位,斜裂,呈圓弧形。咽頭齒3列,齒式3.1.1-1.1.3。鬚兩對,吻鬚較短,頜鬚較長。鰓耙短而呈三角形,鰓耙數19-24。體被圓鱗,側線完全,略為弧形,側線鱗數31-36。背鰭硬棘 III,分枝軟條 16-20;臀鰭 硬棘III,分枝軟條5;尾鰭叉形。背鰭與臀鰭第III條硬棘後緣有鋸齒。體背部暗灰色或黃褐色,側面略帶黃綠色,腹面淺灰色或銀白色。背鰭和尾鰭基部微黑色;胸鰭和腹鰭微金黃色。
分布:
原分布於歐亞大陸,目前已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臺灣各河川中下游與池塘皆有分布。
作者: 臺灣魚類資料庫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rp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yprinus carpio (Linnaeus, 1758)
形態:
體延長;背部隆起而腹部圓;吻較鈍,口小,稍下位;鬚小對;體背暗灰綠色,側面略黃綠色,腹面淺灰色,胸鰭及腹鰭微金黃色。
分布:
中國、台灣的淡水水系。
生態習性:
喜棲息於富營養之淡水域的底層和水草繁生的地方;以底棲的螺蜆,水生昆虫、藻類及水生植物為生屬雜食性魚類。成熟的雄魚的胸鰭、腹鰭及鰓蓋骨上有珠星而雌魚則無。鯉魚生長迅速,2年內即可長至體重為1.5公斤,最大者可達20公斤。能耐寒及低溶氧的環境,自大陸引進之養殖魚種經人工放流後,在各河川之中下游及湖泊均可見此魚,而著名的錦鯉則是由本種經人工育種所得不同色彩之魚類。
利用:
供食用及觀賞。其成熟魚的腦下垂體可供作魚類催熟劑。鯉魚一直是中國傳統上的吉祥魚,所以『年年有魚』、『鯉魚躍龍門』等吉祥之名所使用的魚都是鯉魚。
門: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綱: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首綱: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亞綱: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組: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亞組: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目:
鯉目(Order Cypriniformes)
首目:
骨鰾首目(Superorder Ostariophysi)
系:
耳鰾系(Series Otophysi)
科:
鯉科(Family Cyprinidae),Carps or Minnow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