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鱅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英文名: Hypophthalmichthys nobilis
描述:
體延長而側扁,腹部肉稜起自腹鰭基部至肛門前。頭大而圓畔。吻寬鈍。眼位於頭側中軸之下方。口端位,口裂向上傾斜,下頜稍突出。鰓耙狹長而細密,但不相連,400枚以上。體被細小圓鱗;側線完全,側線鱗98-107。各鰭均無硬棘,背鰭軟條 3(不分枝軟條)+ 7(分枝軟條);臀鰭 3(不分枝軟條)+ 12-13(分枝軟條),腹鰭 1(不分枝軟條)+ 8(分枝軟條)。咽頭齒僅一列,齒式4-4,平扁,齒面寬大而有細粒狀突起。體背側灰黑而稍具金黃光澤,腹側銀白色;體側具許多不規則的黑色小點。各鰭呈灰白色,上有許多黑色微細小點。
分布:
原產於中國大陸之中、大型河流與湖泊。目前世界各地皆已有引進淡水養殖,但已對部分國家造成生態問題。臺灣地區多養殖於西部水庫與南部地區。
作者: 臺灣魚類資料庫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