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鱗趾蝎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urning Gecko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Lepidodactylus lugubris (Dumeril & Bibron, 1836)
形態:
成體最大約有8公分,尾長與吻肛長約相等,全身背面覆滿粒鱗,沒有疣鱗,身體平扁狀,四肢短,趾端膨大,第一趾無爪,其餘各趾均有爪,趾下皮瓣2列;尾部扁平,兩側鱗片向外突出特化成細鋸齒狀;體色以淺褐色為主但極易改變,頭側有1黑褐色過眼縱帶延伸至尾基部,體背面常有成對的黑褐色斑紋。
分布:
由日本琉球以南經台灣、東南亞、南亞到印澳群島及大洋洲都有記錄,美國夏威夷、中美洲及南美洲北部亦因人為引入而建立了族群。
生態習性:
屬夜行性蜥蜴,白天喜藏於林投、檳榔、香蕉等寬葉植物的葉片基部、樹皮下或樹縫中;以昆蟲及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每次可產2顆相連的卵;本種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雄性個體,行孤雌生殖,故子代的基因型與親代相同,可由此判斷出不同的族群,並了解其族群擴散的情形。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守宮科(Family Gekkonidae),Gecko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鱗趾蝎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