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鳥糞石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鳥糞石主要分布於低緯度海島,為磷肥的重要原料之一。其成因是由鳥糞與鳥骨混雜未消化的魚與動物碎屑的堆積,在適當環境中(天氣溫暖~炎熱,有間歇性降雨),伴隨硝酸鹽與草酸鹽的溶解,釋出所含揮發物質,而使得堆積物中的P2O5含量大幅增加(由原先大約4%增加到40%);最後磷酸銨鎂(magnesium and ammonium phosphate;MgNH4 PO4. 6H2O)與沉積物或基岩化學作用而形成不同礦物組成的鳥糞石:若為石灰質基底則形成白磷鈣礦(Whitlockite;Ca3(PO4)2),火成岩基底則生成纖磷鈣鋁石(Crandallite;Ca2Al6(PO4)4(OH)10. 2H2O)。 我國除南沙群島的太平島之外,在基隆港東北方的棉花嶼以及澎湖群島中的貓嶼與草嶼,曾是台灣地區磷酸岩的兩大重要產地,不過島上的鳥糞石沉積早在日據時代期就已被開發殆盡。
知識 1:
"鳥糞石主要分布於低緯度海島,為磷肥的重要原料之一。其成因是由鳥糞與鳥骨混雜未消化的魚與動物碎屑的堆積,在適當環境中(天氣溫暖~炎熱,有間歇性降雨),伴隨硝酸鹽與草酸鹽的溶解,釋出所含揮發物質,而使得堆積物中的P2O5含量大幅增加(由原先大約4%增加到40%);最後磷酸銨鎂(magnesium and ammonium phosphate;MgNH4 PO4. 6H2O)與沉積物或基岩化學作用而形成不同礦物組成的鳥糞石:若為石灰質基底則形成白磷鈣礦(Whitlockite;Ca3(PO4)2),火成岩基底則生成纖磷鈣鋁石(Crandallite;Ca2Al6(PO4)4(OH)10. 2H2O)。   我國除南沙群島的太平島之外,在基隆港東北方的棉花嶼以及澎湖群島中的貓嶼與草嶼,曾是台灣地區磷酸岩的兩大重要產地,不過島上的鳥糞石沉積早在日據時代期就已被開發殆盡。"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鳥糞石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岩石分類: 沈積岩
岩石次分類: 沈積物
紀錄類別: 沈積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