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鳥類繫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ird Banding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做鳥類研究時常用的一種方法。利用各種不傷害鳥類的方法及技術將鳥捕獲,在其身上裝置可識別不同個體的標記後,再將其釋放。鳥類繫放是為了了解遷徙路線,分布範用,年齡結構,外部形態,健康狀況及行為等資料。最常使用的繫放工具是金屬製的號碼腳環,此外亦可針對不同鳥類而使用有色腳環,頸環及翼標等。
  有系統的繫放工作始於1890年丹麥的學者馬爾添,其他如英、美、德、荷等國家也都有近百年的鳥類繫放歷史。台灣於1964年至1971年間,在美國陸軍主持之遷徙性動物病理調查的計畫下,曾進行鳥類繫放,後於1986年在農委會的支持下,由台北市野鳥學會進行遷徙性水鳥繫放,再於1988至1995年間,變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負責執行全省性的繫放工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鳥類繫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