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鴛鴦 - 教育百科
yuān yā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ān yāng
解釋:
  1. 動物名。鳥綱雁形目。體較鴨小。雄曰鴛,羽毛美麗,頭有紫黑色羽冠,翼上部為黃褐色;雌曰鴦,全身蒼褐色。
    【例】湖中有一對鴛鴦在水面上悠游。 △匹禽  ◎
  2. 比喻夫婦。
    【例】苦命鴛鴦
  3. 成對的物品。
    【例】鴛鴦劍、鴛鴦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鴛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ān yāng
解釋:
1.動物名。鳥綱雁形目。體小於鴨,雄者羽毛美麗,頭有紫黑色羽冠,翼之上部黃褐色,雌者全體蒼褐色,棲息於池沼之上,雄曰鴛,雌曰鴦。也稱為「匹禽」。
2.因鴛鴦常偶居不離,故以鴛鴦比喻夫婦。《紅樓夢》第一回:「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
3.成對的物件。如:「鴛鴦劍」、「鴛鴦瓦」。又凡以二物相配映者,亦多稱為「鴛鴦」。如菜餚中有鴛鴦捲。
4.《詩經.小雅》的篇名。共四章。根據〈詩序〉:「鴛鴦,刺幽王也。」或亦指為頌禱天子之詩。首章二句為:「鴛鴦于飛,畢之羅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鴛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鴛鴦
英文名: Aix galericulata
描述:
羽色鮮艷的小型鴨類,雌雄鳥異色。雄鳥羽色鮮艷,頭具羽冠,頭側及頸部有領羽,前額及頭暗色有紫銅、紫色及綠色的反光,眼周圍白色,眼後有白色眉紋,頭的下部及耳羽橙紅棕色。背面大部分為深橄欖褐色,三級飛羽特化成一對栗黃色的扇狀直立帆羽,初級飛羽黑色,有藍綠色的光澤,外側羽緣白色,翼下暗灰褐色。頦、喉等呈橙黃色,下頸、背、腰及前胸暗紫紅色,並有銅綠色金屬光澤;尾羽暗褐而帶金屬綠色,頸羽側有橙黃色領羽,細長如矛,胸側有二條白色細斜線,從下胸至尾下覆羽的腹面中央為白色。眼深褐色;喙紅色,喙甲白色,脛及跗蹠黃色。雄鳥的非繁殖羽與雌鳥類似,但是可以喙部的顏色加以區分,腹面羽色較暗淡,斑紋較少,眼部的標記較不明顯。雌鳥頭頸灰褐色,頭後及後枕有不明顯羽冠,眼周圍有白色眼圈,一白線延伸至後頸,頭及頸側有髮狀縱紋。頭和頸的背面均灰褐色,背面其餘部位橄欖褐色,翼上灰褐色,有藍紫色的肩羽,覆羽暗褐色,次級飛羽及初級飛羽羽尖白色,兩翼無帆羽,翼下暗灰褐色。頦及喉部白色,胸脇暗褐色,有淡褐色斑點,腹中央及尾下為白色。眼深褐色;喙黑褐色,喙甲白色,脛及跗蹠黃色。飛行時翼鏡藍綠色,末端白色。 幼鳥與雌鳥類似,但色彩較暗淡,面部標記較不清晰,腹面較多縱紋、較少斑點,白色的腹部有小的深色縱紋及斑點。在第一年冬季幼鳥即可轉換為成鳥羽色。
分布:
全球分布於俄國的烏蘇里邊區及庫頁島、朝鮮半島北部以及日本部分地區。 台灣多半棲息於山區水域,包括大甲溪中上游、七家灣溪、翠峰湖、哈盆等。海拔500公尺以下的山區溪流,以及河口如蘭陽溪、南勢溪、秀姑巒溪、淡水河,還有如梅花湖、龍鑾潭等湖潭,鴛鴦只有在冬季出現,其中可能包括了北方南遷以及島內垂直遷移的族群。
作者: 方偉宏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ndarin Duck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ix galericulata
形態:
體長43~45公分。雄鳥喙紅色,喙尖端白色,喙基部白色細環延伸至喉部;腳橙色,翼鏡籃綠色,末端白色。繁殖羽鮮豔並帶有光澤,頭後方具橙紫色飾羽,額至頭頂為藍綠色,眼周圍白色並延伸到後頸;三級飛羽橙黃色,末端白色,延伸突起似帆,相當醒目。橙黃色頰髭延伸至頸部,下頸、胸、背部為紫褐色,胸側具兩條白色平行細紋;脅土黃色;腹部至尾下覆羽白色。雌鳥喙黑色,喙基部具白色細環,眼周圍白色並向後呈線狀延伸至後頸,腳橙色,翼鏡藍綠色,末端白色;背部為暗褐色,胸、脅為亦為暗褐色,腹部至尾下覆羽白色。雄鳥非繁殖羽似雌鳥,但喙為紅色。
分布:
分布於亞洲東部,於俄羅斯東部、中國大陸北方及日本繁殖,冬季會往南遷徙至中國大陸東南方、日本南方、印度東北方及緬甸,部分族群則終年留在日本島至台灣島之間的太平洋島嶼,成為留鳥;鴛鴦在台灣地區屬於留鳥,少部分為過境鳥。
生態習性:
出現於中、低海拔山區開闊、水流平緩的溪流及內陸湖泊。平時雌雄成對活動,冬季時偶而會成小群。活動時間多為晨昏或晚間,會停棲於枯立木、樹幹殘株或樹枝。以樹葉、種子及一些昆蟲為主食。於水邊樹林中的樹洞築巢,也會利用人類提供的巢箱築巢。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雁形目(Order Anseriformes)
科:
雁鴨科(Family Ana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鴛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鴛鴦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鴛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uan-iu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禽鳥類。體型比鴨小,雄者為鴛,羽毛美麗,頭上有紫黑色的羽冠,翅膀的上方呈現黃褐色;雌的為鴦,全身呈現蒼褐色。棲息於池沼之中。
  2. [名] 用來比喻夫妻或者情侶。
    例如:兩个袂輸一對鴛鴦,出入攏做陣。In nn̄g ê bē-su tsi̍t-tuì uan-iunn, tshut-ji̍p lóng tsò-tīn. (他們兩個不輸一對鴛鴦,出入都在一起。)
  3. [形] 用來指成對的物品。
    例如:鴛鴦枕頭 uan-iunn tsím-thâu。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鴛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鴛鴦 相關客家語 鴛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