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鴝鵒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ü Yü Wu
作者: 王克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魏晉南北朝舞蹈。據《晉書.謝尚傳》載:繼承其父咸亭侯爵位的謝尚,多才多藝,尤善跳《鴝鵒舞》,頗負盛名。一次他到司徒王導家拜訪,正遇王家集宴,王導對謝尚說:「聞君能做《鴝鵒舞》,一坐傾想,寧有此理不?」謝尚欣然應允,便著衣幘(頭巾)而舞,王導讓在座的人為他擊掌伴奏。謝尚高低俯仰旁若無人,越舞舞興越濃。這是一種模擬鳥類飛翔動態的舞蹈,謝尚即興起來,頗有一番情趣。類似的擬鳥獸舞起源甚早並流傳久遠,在一幅戰國狩獵畫像壺上所繪人扮鳥形的舞蹈紋飾顯示,舞者頭飾長翎,手臂裝飾成鳥翼形像,像是在展翅而舞。民間至今還流傳有多種類似的舞蹈,如廣西壯族的《斑鳩舞》,新疆柯爾克孜族的《比翼舞》,雲南傣族的《孔雀舞》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鴝鵒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