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鶴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10 畫 = 21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一種鳥。頭小,頸、腳皆細長,高三尺餘,羽毛多呈白色或灰色。翅大善飛行,鳴聲高朗。多生活於沼澤或平原水際,以小魚、昆蟲和穀類為食。種類甚多,有白鶴、灰鶴、丹頂鶴等。如:「閒雲野鶴」、「鶴立雞群」。
  2. 白色的。如:「鶴髮童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鶴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鳥綱鶴形目動物的通稱。頭小,頸、喙、腳皆細長,高三尺餘。羽毛呈白或灰色,翼大善飛,鳴聲高朗。多生活於沼澤或平原水際,以小魚、昆蟲和穀類為食。種類甚多,如白鶴、灰鶴、丹頂鶴、蓑羽鶴等。
    【例】在中國的傳說中,鶴是神仙的坐騎,也是長壽的象徵。 ◎
  2. 白色的。
    【例】鶴髮童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鳥綱鶴形目動物的通稱。頭小,頸、喙、腳皆細長,高三尺餘。羽毛白色或灰色,翼大善飛,鳴聲高朗。多生活於沼澤或平原水際,以小魚、昆蟲及穀類為食。種類甚多,大陸地區常見的有白鶴、灰鶴、丹頂鶴、蓑羽鶴等。鶴在傳說中是神仙的坐騎,也是長壽的象徵。
2.姓。如金代有鶴壽。
[形]
白色的。北周.庾信〈竹杖賦〉:「子老矣,鶴髮雞皮,蓬頭歷齒。」
注音:
漢語拼音: háo
解釋:
(一)之語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o̍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禽鳥類。頭小,頸、喙、腳皆呈細長狀,羽毛大多為白色或灰色,多生活於沼澤或平原水畔,以小魚、昆蟲及穀類為食。
音讀: ho̍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