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麒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í lín
解釋:
  1. 一種傳說中罕見的神獸。形似鹿,頭上有角,牛尾,馬蹄。背上有五彩毛紋,腹部有黃色毛,雄者稱為「麟」,雌者稱為「麒」,統稱為「麒麟」。性情溫和,不傷人畜,不踐踏花草,被稱為「仁獸」。
    【例】麒麟象徵祥瑞,相傳聖人應世時才會出現。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麒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í lín
解釋:
傳說中罕見的神獸。形似鹿,但體積較大;牛尾、牛蹄,頭上有獨角,背上有五彩毛紋,腹部有黃色毛。性情溫和,不傷人畜,不踐踏花草,故稱為「仁獸」。相傳世有聖人時此獸才會出現。《三國演義》第八○回:「自魏王即位以來,麒麟降生,鳳凰來儀,黃龍出現,嘉禾蔚生,甘露下降。」《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麒麟騶虞,皆好仁之獸;螟螣蟊賊,皆害苗之蟲。」也作「騏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麒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î-lî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一種傳說中的神獸。形似鹿,頭上有角,牛尾,馬蹄。背上有五彩毛紋,腹部有黃色毛,雄者稱為「麟」,雌者稱為「麒」,統稱為「麒麟」。性情溫和,不傷人畜,不踐踏花草,被稱為「仁獸」。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麒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