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麻木不仁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á mù bù rén
解釋:
  1. 比喻對事物漠不關心或反應遲鈍。
    【例】不管大家怎麼勸導他,他還是依然故我,真是麻木不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麻木不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á mù bù rén
解釋:
比喻對事物漠不關心或反應遲鈍。《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天下作女孩兒的,除了那班天日不懂,麻木不仁的姑娘,是個女兒,便有個女兒情態。」也作「麻痺不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麻木不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má mù bù rén
釋義:
麻痺,沒有知覺。語本《黃帝內經素問.卷一二.痺論》。後用「麻木不仁」比喻對事物漠不關心或反應遲鈍。
典源:
《黃帝內經素問.卷一二.痺論》帝曰:「善。痺或痛,或不痛,或不仁,或寒,或熱,或燥,或濕,其故何也?」歧伯曰:「痛者寒氣多也,有寒故痛也。其不痛不仁1>者,病久入深,榮衛2>之行濇3>,經絡時疏,故不通。皮膚不營4>,故為不仁。其寒者,陽氣少,陰氣多,與病相益,故寒也。其熱者,陽氣多,陰氣少,病氣勝陽遭陰,故為痺熱。其多汗而濡者,此其逢濕甚也,陽氣少陰氣盛,兩氣相感,故汗出而濡也。」 〔注解〕 (1) 不仁:古代醫家指身體肌膚失去知覺。 (2) 榮衛:胃中的水穀所轉化而來的營養物質。 (3) 濇:音ㄙㄜˋ,不順暢。 (4) 不營:氣血無法運行。
典故說明:
《黃帝內經》共十八卷,內容包括黃帝內經素問、靈樞經兩部分。是春秋戰國前醫療經驗和理論知識的總結,並為現存最早的中醫理論著作。在《黃帝內經素問》的〈痺論〉中記載痹症的症狀、病因、治療方法等。「其不痛不仁者,病久入深,榮衛之行濇,經絡時疏,故不通。皮膚不營,故為不仁」。意思是說:「痺症」,是人體肌表經絡遭受風寒溼等外邪侵襲後,氣血運行失常,因而引起肢體、關節等處疼痛、痠楚、麻木等的一種疾患。一般分成風寒濕痺和熱痺。風痺常導致關節疼痛;濕痺不只關節疼痛,嚴重的還會麻木失去知覺;熱痺會導致關節疼痛灼熱紅腫。所以「麻木不仁」本是種失去知覺的病狀,後來演變為一句成語,用來比喻對事物漠不關心或反應遲鈍。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對事物漠不關心。&比喻對事物反應遲鈍。
使用類別
用在「冷淡漠視」的表述上。&用在「反應遲鈍」的表述上。
例句
  1. 身為主管,怎能對部屬的疾苦如此麻木不仁呢?
  2. 災區死傷那麼嚴重,還是有些人麻木不仁,不聞不問。
  3. 對這種麻木不仁的人,求也是白求,他不會同情你的。
  4. 你如此麻木不仁地對待老病纏身的母親,簡直禽獸不如。
  5. 這種不正常的官場習氣,會讓基層人員麻木不仁,凡事總以少做少錯為是。
  6. 面對如此危急的情況,他依然麻木不仁,真令人著急。
  7. 政府對群眾困難顯示這種麻木不仁的態度,真令人氣憤。
書證:
01.明.周順昌〈與文湛持孝廉書〉:「我祖宗養士二百餘年,風流到今,渾是一團庸靡頑鈍之氣,結成一個麻木不仁病證,可恨也。」
02.明.薛己《薛氏醫案.卷一七.癘瘍機要》:「一曰皮死麻木不仁,二曰肉死針刺不痛。」
03.清.譚嗣同《譚嗣同全集.報章文輯.以太說》:「疾痛痾癢,一觸即知。其機極靈,其傳至速。不靈不速時,曰麻木不仁。」
04.《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天下作女孩兒的,除了那班天日不懂、麻木不仁的姑娘,是個女兒,便有個女兒情態。」
辨識:
近義成語
不聞不問無動於衷漠不關心漫不經心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麻木不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ralysis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麻木不仁」是失去神經肌肉運動功能,明顯的失去活動能力;其狀況通常有三種:部分麻痺(Paresis)、部分肢體或部分軀體麻痺、和身心全部麻痺。部分麻痺是四肢之一,如一隻手或一條腿失去活動能力;部分肢體麻痺常見的是雙腿失去行走能力,這是由於脊髓神經失調,但與中樞神經無關;或身體的左半或右半、連同那半面的上肢與下肢失去活動能力,此種麻痺失去了相關的中樞神經功能;身心全部麻痺重在中樞神經失去作用,陷入無意識的昏迷狀態,軀體自然也失去感覺和活動作用。
  麻木不仁在純生理方面是一種疾病,病徵是失去記憶、認識、判斷、語言和行動能力,主要的是中樞神經發生病變或傷害所致,屬於醫療問題。
  世俗言談中說「麻木不仁」另有一義,意指生理方面毫無病徵,而是在對人或處事的態度上表現漠然無動於衷、或漠不關心,毫無反應。因為「仁」字的中國字義,泛指出於愛心、基於熱情,而合理對人的方式。漠不關心是無情的表現,沒有反應如同沒有神經作用,宛如身心麻木的狀況。程顥(明道)便曾說,缺少關懷別人之情,又不能運用理性待人處事者,世稱麻木不仁,便是這種解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麻木不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漠不關心
教育媒體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