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麻櫟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麻櫟
英文名: Quercus acutissima
描述:
落葉性喬木,可達30公尺高。幼枝直徑1.5-2公釐,披黃灰色絨毛,之後脫落,具皮孔。皮孔黃褐色。葉柄1-3(-5)公分,被絨毛,之後脫落;葉片狹橢圓披針形,8-19×2-6公分,被絨毛,之後脫落或僅葉背脈上被絨毛,葉基部圓形到寬楔形,邊緣有刺狀齒,先端長漸尖;在中脈兩旁的側脈13-18條於鋸齒緣處融合;葉背三級脈纖細,明顯。殼斗在前一年的小枝上,1或2,杯狀到盤狀,直徑1.9-4.2公分,包括苞片,包裹1 / 4-1 / 2的堅果;苞片鑽形到舌狀,約1.5,反折,灰白。堅果卵圓形至橢圓形,1.5-2×1.7-2.2公分;花柱基部直徑約4公釐,披淺灰褐色絹毛。
分布:
不丹、柬埔寨、印度東北部、日本、韓國、中國、緬甸、尼泊爾、泰國北部、越南。
作者: 紀瑋婷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