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麻醉劑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á zuì jì
解釋:
  1. 能令人暫時失去知覺的藥劑。
    【例】手術時麻醉劑的施用,須由專科醫生負責。 △麻藥
  2. 比喻能使人忘記傷痛、不如意的事物。
    【例】他以忙碌來作為忘記傷痛的麻醉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麻醉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á zuì jì
解釋:
1.能令人暫時失去知覺的藥劑。也稱為「麻藥」。
2.比喻使人忘記傷痛、不如意的事物。如:「他用忙碌的工作做為忘記傷痛的麻醉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麻醉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arcotics
作者: 張鳳琴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麻醉劑」之希臘語為Narcoticus,為麻痺之意,可使大腦感覺遲鈍,對減輕神經痛、腹痛、創傷等各種疼痛皆有效。麻醉劑在醫療上具有鎮靜及止痛的特性。在美國的法律下,麻醉劑被認定為成癮性藥物,具有身體及心理依賴性。麻醉劑包含鴉片及其衍生物、海洛因及嗎啡,也包含類似嗎啡之合成物。麻醉劑依成分、劑型的不同,使用的方式有口服、注射、吸入等。
  鴉片是由罌粟種子萃取出來的植物鹼,屬於麻醉性止痛劑;主要包含自然提煉出來的植物鹼及平合成的生成物。嗎啡(Morphine)與可待因(Codeine)是屬於自然提煉的,嗎啡於一八○六年從鴉片中被分離出來的,而海洛因(Heroin)是由嗎啡中所半合成的衍生物,於一八七四年首先合成,其化學名為二乙醯嗎啡(Diacetylmorphine),其藥效為嗎啡之十倍,極易中毒且戒斷症狀甚強。嗎啡類化合物的成癮性強,易造成生理及心理上的依賴,對人體的作用包括耐痛力升高、嗜睡、欣快感、血壓及血糖下降、便祕、排尿困難、呼吸抑制等,若使用過量甚至造成中毒死亡。嗎啡的戒斷症狀發生在長期或大量使用之後,突然中斷或減量服用時,戒斷症狀包括心理上會強烈渴望使用嗎啡、煩躁不安、失眠、疲倦感、血壓上升、心悸、盜汗、流淚、流鼻水、腹瀉、骨骼或肌肉酸痛等,這些現象主要是由於中樞神經長期受嗎啡抑制,突然失去抑制而反彈所造成的結果。不論在嗎啡中毒或有戒斷症狀時,患者均須住院治療,一方面隔絕藥物來源,一方面以替代的藥物來幫忙患者度過危險期。
  目前全世界非法栽種罌粟之主要地區有泰國、緬甸及高棉三個鄰接之所謂黃金三角地帶,以及巴基斯坦西北經阿富汗到伊朗之延伸地帶稱為黃金新月地帶。大部分之鴉片均在其生產地加工製成海洛因,因製成海洛因後不但獲利高,且容易隱藏。近年來中國大陸已成為海洛因由金三角運至西方各國的主要轉運站,海洛因與鴉片在中國大陸被緝獲的數量逐年上升,尤以海洛因為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麻醉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止痛劑、鎮痛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