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麻雀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á què
解釋:
  1. 動物名。雀形目。圓頭,短尾,栗褐色,身上雜有黑褐色斑點,翅膀短小,善於跳躍,以穀粒和昆蟲為主要食物。
    【例】在田裡常見農人用稻草人嚇走麻雀。 △老家子、老家賊、家雀 ◎
  2. 一種骨牌遊戲。共一百四十四張牌,其中有八張花牌。四人玩,供消遣或賭博用。 △麻將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麻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á què
解釋:
1.動物名。雀形目。圓頭,短尾,栗褐色,上雜有黑褐色斑點,翅膀短小,善於跳躍,以穀粒和昆蟲為主要食物。也稱為「老家子」、「老家賊」、「家雀」。
2.一種骨牌遊戲。參見「麻將牌」條。《文明小史》第五九回:「昨兒打麻雀,贏了我們兩底碼子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麻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簡介:麻雀棲宿於海拔500公尺以下臺灣各地之城鎮或鄉村中,可能由於人為的因素,中部海拔2000公尺之梨山武陵農場,最近也發現牠的蹤跡。在臺灣的繁殖期為3~7月,每窩產2~5枚蛋,通常以3~4枚居多。蛋的顏色為白底,有的為赤褐色底,均有黑褐色污斑。
知識 1:
無蹼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麻雀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分布海拔高度: 平原鄉鎮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鳥類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麻雀科
腳趾型: 三趾向前,一趾向後﹝常態足﹞
棲所環境: 草叢
拉丁亞門名: VERTABRATA
拉丁種小名: montanus
中文綱名: 鳥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亞綱名: NEORNITHES
拉丁科名: PASSERIDAE
拉丁門名: CHORDAT
學域-大分類: 動物-鳥類
拉丁屬名: Passer
中文界名: 動物界
台灣分布地點: 北部
中文目名: 雀形目
拉丁目名: PASSERIFORMES
中文亞綱名: 今鳥亞綱
拉丁綱名: AVES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麻雀
英文名: Passer montanus saturatus
描述:
體長約 13cm,雌雄鳥的羽色相同。喙黑或褐色,虹膜黑褐色,頭上、後頸為紅褐色,臉及頸側灰白色,頰有大型黑色圓斑,喉黑色,背栗赤色、有明顯黑色軸斑,腰及尾上覆羽淡栗色,小覆羽赤褐色,中、大覆羽黑褐色、羽端白色,飛羽黑褐色、羽緣黃褐色,胸、腹、尾下覆羽灰白色,脇淡褐色,尾羽黑褐色、羽緣黃褐色,腳淡黃褐色。幼鳥的整體色調較灰、頰無黑色圓斑,背部色澤亦較淡,其餘與成鳥相同。
分布:
廣泛分布在歐洲及亞洲,除了西伯利亞北部、阿拉伯半島及印度半島以外,歐亞大陸大部分的地方都有麻雀分布。麻雀與家麻雀 (P.domesticus) 有強烈的種間競爭關係,兩種共域生存時,麻雀大多棲息在有樹的棲地,家麻雀則棲息於都市等人為環境,在東經 90 度以東的東亞,麻雀便佔據了都市鄉鎮等人為環境。麻雀一般並不會做長程遷移。台灣主要分布於海拔 500m 以下的地區(翟鵬 1977,沙謙中1986,顏重威 1984),但隨著人為開墾與開發,海拔 2,000m 的開墾地及鄉鎮,也可以看到麻雀。台灣的麻雀並不做長程遷移。
作者: 丁宗蘇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麻雀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麻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muâ-tshiok
又音: mâ-tshiok、bâ-tshi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麻將。一種骨牌遊戲,共有一百四十四張牌。四個人玩,可供消遣,也有人用來賭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麻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厝角鳥仔粟鳥仔麻雀 相關客家語 麻雀屋簷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