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口攀蜥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晝行性,喜於森林邊緣活動,以昆蟲及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日間常會於較空曠的樹幹或地面曬太陽,但其所棲息環境較之斯文豪氏攀蜥所喜好者,於植被之遮蔽度上常較高;尾巴不會自割,體色亦常會隨處所環境改變而形成良好之保護色;生殖期以夏天為主,一窩可產4-6顆卵;雄體在其他動物接近時會有明顯的伏地挺身及喉垂擴張之示威行為外,其喉垂部位亦會擴張並變黑,使得白斑及銹紅色斑更明顯以威嚇敵人。
知識 1:
林地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黃口攀蜥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中文屬名: 攀蜥屬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爬蟲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飛蜥科
拉丁亞門名: Vertabrata
拉丁屬名: Japalura
中文綱名: 爬蟲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Agamidae
拉丁門名: Chordat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爬蟲類
拉丁亞種名: xanthostoma
拉丁亞目名: Sauria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台灣特有
中文亞目名: 蜥蜴亞目
中文目名: 有鱗目
拉丁目名: Squamata
拉丁綱名: Reptili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黃口攀蜥
英文名: Japalura polygonata xanthostoma
描述:
黃口攀蜥為體長約7公分,最大全長不到23公分的蜥蜴,也是臺灣產攀木蜥蜴中體型最小的種類。尾部不會自割的黃口攀蜥,下頜有白斑且喉部有橘紅的斑塊,也由於口腔內部及舌頭為黃色因而得名。黃口攀蜥體色多變,雖然體背以褐色為主,但有時也可發現體背為綠色的個體,體色並且會隨著環境的不同,而作小幅度的變色,以增加隱蔽的效果。黃口攀蜥背部兩側有菱斑連貫,形成黃綠色縱帶,但雄性的背部縱斑較明顯,顏色也較鮮明。黃口攀蜥是具有雌雄二型性的物種,除了雄性在體色、喉部橘色斑塊較為鮮明外,體型較大的雄性個體尚有較明顯的鬛鱗。黃口攀蜥是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蜥蜴,生殖季節以夏季為主,一窩可產下卵3至6枚。
分布:
黃口攀蜥為臺灣特有亞種蜥蜴,分布於臺灣本島包括宜蘭在內的中部以北之1000公尺以下低海拔山區。
作者: 王緒昂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ellow-mouthed Japalura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Japalura polygonata xanthostoma (Ota, 1991)
形態:
全長不超過23公分,為台灣產攀蜥屬中體型最小者,體背部底色以黃褐色為主,有時偏綠,相當多變,口內側及舌具明顯之黃色;雄蜥喉部具明顯的銹紅色,雌蜥喉部無銹紅色或僅有微黃之色調,雄蜥除鬣鱗及喉垂較雌體大外,側邊黃色或綠色之縱帶亦較雌蜥明顯。
分布:
台灣特有種,於台灣中部以北由平地至海拔1,000公尺左右山區皆有記錄,但仍以北部較有機會看到,而本種尚有2個不同亞種,分布於日本的琉球群島。
生態習性:
日行性,喜於森林邊緣活動,但其所棲息環境較之斯文豪氏攀蜥所喜好者,於植被之遮蔽度上常較高,體色亦常會隨所處環境改變而形成良好之保護色;生殖期以夏天為主,雄體在其他動物接近時,會有將其銹紅色之喉囊下降,並作出伏地挺身之示威行為,一窩可產2~6顆卵。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舊大陸鬣蜥科(Family Agamidae),Agamid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黃口攀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