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土水 - 教育百科
視覺素養學習網
解釋: 黃土水,在其短暫的 36 歲生涯中,正式研習西洋雕塑僅十五年,卻在雕塑 藝術上達到非凡的成就,留下許多難得的傑作,被公認為近代台灣第一位不可多得的天才型雕塑家。   黃土水出生正逢亂世,當時台灣被日軍佔領,社會處於一片貧窮不安。黃土水 一直到了 12 歲才進入公學校就讀,後因父親去世,母親帶著排行老三的他投靠同母異父的二哥黃順來,並轉學到大稻埕公學校,因而年少的黃土水有機會隨著舅父 常到大稻埕的街上逛神雕店舖,接觸福州系神雕,加上父親與二哥也都是木匠的關係,黃土水從小自然醞釀了對雕刻藝術莫大的興趣。1911 年,黃土水自大稻埕 公學校畢業並順利考上國語學校師範部乙科,由於學校全部公費,這對貧困的黃土水是最佳求學機會。在國語學校裡,黃土水的「圖畫」、「手工」成績優異,畢業 展木雕作品更得到師長的讚賞,促使黃土水一心往雕刻的路上發展。1915 年, 黃土水得到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的推薦,進入東京美術學校雕刻科木雕部,開始接 受西洋式雕刻教育。黃土水雖然主修的是木雕,但對其他雕塑課程亦下了苦心研究,並觀摩各家所長,吸取養分自我充實。之後朝向自己追尋的風格發展。   黃土水的雕刻,風格上最具代表性的 是他在自然主義的寫實性中,表達了自己 內涵與對鄉土的關懷。黃土水一生真正應驗了「生命雖短暫,藝術卻永恆」這句話 。
年份: 1895 ~ 1930
資料來源: 國立臺灣大學戲劇系視覺素養網_黃土水
作品清單: 山羊(黃土水)
山豬(黃土水)
牛頭(黃土水)
水牛(黃土水)
犢(黃土水)
牡丹花(黃土水)
男嬰頭像﹝側面﹞(黃土水)
甘露水(黃土水)
女孩胸像﹝側面﹞(黃土水)
鹿頭(黃土水)
兔﹝側面﹞(黃土水)
鴿子(黃土水)
龍(黃土水)
釋迦像(黃土水)
林熊徵胸像(黃土水)
許丙之母堂謝氏(黃土水)
日人數田氏母堂﹝側面﹞(黃土水)
天鵝﹝側面﹞(黃土水)
婦女頭像(黃土水)
結髮裸婦(黃土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