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磷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áng lín
解釋:
一種元素態物質。磷的同素異形體之一,呈淡黃色,具強烈毒性,燃點低。可用以製造火柴及軍事煙幕彈。也稱為「白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黃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ellow Phosphoru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P4,磷的同素異形體之一,純淨狀態呈白色,亦稱為白磷,無色乃至帶黃色、透明、結晶的固體。曝露於光中則變暗,比重1.83,熔點44.1℃,沸點280℃,在常溫見光時會昇華,黑暗中暴露於空氣時,會放出綠色的光,並發出白煙。幾乎不溶於水,微溶於無水醇及醚,能溶於氯仿、苯、CS2,在溼空氣中約30℃即著火,空氣乾燥時,著火點較高。元素本身及其煙均有毒。會直接與鹵素結合成三鹵化物成五鹵化物,與數種金屬作用,形成磷化物,與硝酸反應會生成正磷酸,與氫氧化鹼類反應生成磷化氫及次磷酸鈉。用於毒鼠藥,煙幕的製造,及氣體分析。吸入對鼻、咽、喉粘膜刺激甚強,急性中毒症狀有腹痛、下痢、黃疸、血尿、呼吸困難,慢性中毒症狀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貧血、黃疸、顎骨破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黃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