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粱夢 - 教育百科
ˊ
ˊ
ˋ
huáng liáng mè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áng liáng mèng
解釋:
1.盧生在邯鄲旅店遇道士呂翁,盧生自嘆窮困,呂翁便取出青瓷枕,讓盧生枕著睡覺,這時店主人正在蒸黃粱。當盧生從享盡榮華富貴的夢境中醒來,黃粱卻尚未蒸熟。見《太平廣記.卷八二.呂翁》。比喻富貴榮華如夢一般,短促而虛幻;亦比喻慾望落空。《醒世恆言.卷三四.一文錢小隙造奇冤》:「大唐咸通中應進士舉,遊長安酒肆,遇正陽子鍾離先生,點破了黃粱夢,知宦途不足戀,遂求度世之術。」也作「夢覺黃粱」、「夢熟黃粱」、「黃粱一夢」、「一枕黃粱」。
2.雜劇名。元馬致遠撰。取唐代沈既濟《枕中記》故事敷演而成。演呂洞賓感黃粱夢境,嘆人世虛幻的故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黃粱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