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蝶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黃蝶
英文名: Eurema hecabe
描述:
中小型粉蝶。軀體黃色,背面有黑褐色紋。後翅後緣於M3室呈角狀。雄蝶翅背面黃色,於前翅翅頂至外緣有黑褐色紋,黑褐色紋常於M3及CuA1室形成向外的凹陷。後翅外緣亦有黑褐色紋,在低溫期減退。翅腹面底色黃色。前、後翅中室端有一黑褐色鐫空短條。前翅翅頂內側常有一褐色斑; 中室內通常有兩枚黑褐色細紋。前翅緣毛黃色雜有褐色。後翅基部附近有三枚黑褐色小斑點,外半部有黑褐色紋參差排列。前翅腹面於中室後緣之CuA脈上有一白色線形性標。雌蝶無性標,斑紋與雄蝶相似,但翅底色呈淺黃色。
分布:
在臺灣地區廣泛分布於臺灣本島平地至中海拔山地,離島龜山島、綠島、蘭嶼及澎湖、彭佳嶼亦有發現記錄。金門與馬祖地區也有分布。臺灣地區以外廣泛分布於東洋區、澳洲區、非洲區及舊北區東南部等廣大地區。
作者: 徐堉峰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