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金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áng jīn
解釋:
  1. 一種貴重金屬,因具美麗奪目的金黃色光澤而得名。延展性極強,化學性穩定,可用於電力、太空等工業,也可用來製造貨幣、首飾等。
    【例】黃金自古以來便深受人們的喜愛,並用它製作貴重器物。 △金子
  2. 比喻最有價值或最繁盛的。
    【例】黃金時期、黃金地段
  3. 糞便的戲稱。
    【例】不可讓寵物隨地便溺,以免黃金遍地,有礙市容。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黃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áng jīn
解釋:
1.一種貴重金屬,因具美麗奪目的金黃色光澤而得名。延、展性極佳,化學性穩定,可用於電力、太空等工業,也可用來製造貨幣、首飾等。也稱為「金子」。
2.銅。《書經.舜典》:「金作贖刑。」漢.孔安國.傳:「金,黃金。」唐.孔穎達.正義:「此傳黃金,呂刑黃鐵,皆是今之銅也。」
3.糞便的戲稱。如:「不可讓寵物隨地便溺,以免黃金遍地,有礙市容觀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黃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黃金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黃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n̂g-kim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金子。一種貴重金屬,延展性強,可用來製造貨幣或裝飾品。
  2. [名] 有人用來戲稱糞便。
    例如:伊踏著黃金矣。I ta̍h-tio̍h n̂g-kim--ah. (他踩到大便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黃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金仔黃金 相關客家語 金仔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