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雀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áng què
解釋:
動物名。鳥綱雀科。體小,身具黑斑,嘴與腳皆帶有黃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黃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黃雀
英文名: Spinus spinus
描述:
雌雄鳥羽色近似。雄鳥喙粗短呈暗褐色,額、眼先、頭頂及頦為黑色,眼先至眼後有一條短黑紋,耳羽欖綠色,眉及臉為黃色,虹膜黑褐色,背羽及肩羽暗黃綠色,腰鮮黃色,中央尾羽黑褐色,具黃色羽緣,其餘尾羽基段鮮黃色,末段黑褐色並亦具黃色羽緣,翼上覆羽黑褐色具亮黃色端斑,飛羽黑褐色,羽緣黃綠色,除外側幾枚初級飛羽外,其餘初級飛羽及次級飛羽基段亮黃色,與覆羽的黃色端斑,形成二道黃色翼斑。喉側、頸側、胸及上腹為鮮黃色,下腹、脇、尾下覆羽污白色,脇及尾下覆羽具有黑色縱紋,腳黑褐色。雌鳥羽色類似雄鳥,但頭頂為欖綠色,頦及喉灰黃色,頭頂至背具有黑褐色縱紋,腰黃色亦具有黑褐色縱紋,胸灰黃色,胸及脇皆具有黑褐色縱紋。
分布:
廣泛分布於歐洲、俄羅斯與西亞,冬季會季節性遷移到較南及較低的地區。東亞族群繁殖於西伯利亞東部、庫頁島以及中國東北,主要度冬地為日本、華中、華南、台灣等地。台灣出現於平地至山區的樹林。
作者: 丁宗蘇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urasian Siskin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arduelis spinus
形態:
體長約11~12公分。雄鳥前額、眼先上部、頭頂、臉頰黑色,背部暗綠色有黑色縱紋、翼羽黑色有橄欖黃色羽緣,有2條黃色翼帶。臉部、喉、胸、腰部黃色,腹部白色,腹側有黑色縱紋,尾羽黑色,兩側基部黃色。雌鳥與雄鳥類似,但是頭頂以及臉頰為灰褐色,頭頂有黑色縱紋,翼帶顏色較淡,腹面淡黃色有黑色縱紋。
分布:
分布於歐洲、亞洲及非洲,於歐亞大陸北部繁殖,冬季至地中海、亞洲西部及非洲西北部度冬。
生態習性:
繁殖期於針葉林和樺樹林活動,度冬的時候會在石楠叢、落葉林、木麻黃、雜草叢地區、農耕地或是庭院出現。成群活動,有時會與其他小型鳥,數量普遍。叫聲一般為“toolee”或是“tsuu-ee”。多棲息於較高海拔的之針葉樹,遷徙季節在海邊大面積的造林地亦常見,多大群棲息於喬木上層,以植物的種子為主要食物。警覺性甚高,稍有動靜即成群快速飛走,飛行時程大波浪狀。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
雀科(Family Fringil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黃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