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黑冠麻鷺(黑斑虎斑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layan Night-Heron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Gorsachius melanolophus
形態:
體長約49公分。頸短,喙黑色,較其他鷺科短,頭頂及飾羽黑色,耳部、頸側到胸側為褐色,背上身褐色有黑色橫紋,後、前胸至腹部為白底有黑斑,腳黃色。
分布:
分布於亞洲東南部以及印度南部及台灣。繁殖期後部分族群會遷徙到南方過冬。
生態習性:
棲地形態為濃密的常綠森林,沼澤森林或是竹林,會出現在中海拔山區及雨量大的地區。主要在夜晚覓食,但是也可以見到在白天覓食,在森林底層漫步尋覓食物。主要食物為昆蟲、蝸牛、蜥蜴及蛙類,小魚可能是較次要的食物。繁殖期5~6月,築巢於常綠的森林或是竹林中,巢位於樹上或是竹子上,高度5~10公尺,由小樹枝構成,每窩產卵3~5枚,卵為白色,略偏綠色。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鸛形目(Order Ciconiiformes)
科:
鷺科(Family Arde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黑冠麻鷺(黑斑虎斑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