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黑柄炭角菌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分布:亞熱帶至熱帶。 生長季節:夏至秋季。 基質:泥土中的廢棄白蟻巢。 這種棕黑色的中型蕈類,質地堅硬,可在低中海拔開闊地發現。從外表看來像是一枝黑色的小棍子,直接從土地上長出,但是如果往下挖掘,便會發現原來它們下面有黑色類似植物的根,連接著生在土內廢棄的白蟻巢上吸取其營養。通常夏天時數量最多,到冬天雖偶爾可見,但已有些破裂的現象。 另一種以會生長在白蟻巢的炭角菌為黑炭角菌(X. nigripes),據記載它附著在白蟻巢上的圓球狀的菌核具有安神的作用,被中國大陸應用在治憂鬱症的藥用上。這兩種外觀相似,常混合不分,唯一差別是黑柄炭角菌的孢子上有發芽孔。黑炭角菌(X. nigripes)雖在台灣有早期日本人 Sawada 的記錄,但懷疑真實為黑柄炭角菌。
知識 1:
腐殖質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黑柄炭角菌
世界地理分布: 亞熱帶至熱帶
中文界名: 真菌界
中文目名: 炭角菌目
中文科名: 炭角菌科
中文綱名: 子囊菌綱
中文門名: 子囊菌門
台灣分布地點: 低中海拔開闊地
學域-大分類: 菌類-真菌類
拉丁屬名: Xylaria
拉丁界名: Fungi
拉丁目名: Xylariales
拉丁科名: Xylariaceae
拉丁種小名: melanaxis
拉丁綱名: Ascomycetes
拉丁門名: Ascomycota
營養方式: 腐生
紀錄類別: 菌類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