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黑犀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lack Rhinoceros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Diceros bicornis (Linaeus, 1758)
形態:
雙角犀,前角比後角大,角長約50公分,偶有第三支角冒出;體色深黃褐、深褐、或深灰色,較白犀牛略深,但兩者主要差別在於黑犀牛上唇窄而下垂可捲食植物;體長300~375公分,尾長約70公分,肩高140~180公分,體重800~1,400公斤,齒式:0/0, 0/0, 3/3, 3/3。
分布:
原遍及東非及南非,但族群大幅下降,目前零星分布於辛巴威、肯亞、奈及利亞、南非、坦尚尼亞、尚比亞、馬拉威、盧安達、喀麥隆,有些群極小。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在草原與森林交會處的灌叢,25公里內有固定水源的區域,因為經常喜歡呆在泥坑或水坑中散熱並減少外寄生蟲的感染。一般活動時速3~4公里,衝刺時可達時速50公里;夜間或清晨是覓食高峯,以能捲握的上唇折取多種木本或豆科植物新發的嫩枝為食;雄獸通常單獨活動,偶而暫時聚集;雌獸常與幼獸或其他雌獸聚成小群,幼獸也常聚集。同一區的個體似乎彼此認識,衝突主要發生在對陌生的個體。黑犀牛終年可生殖,交配前雌雄獸會共處數日,雌獸發情週期為17~60天,懷孕期約419~478天,一胎1仔,小犀牛出生時體重約40公斤,哺乳期可達2年,2.5~3.5歲獨立,雌獸4~6歲、雄獸7~9歲達性成熟,母獸懷孕間隔2~5年;圈養狀況下活存45年以上。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奇蹄目(Order Perissodactyla)
科:
犀牛科(Family Rhinocero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黑犀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