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黑鎢礦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黑鎢礦乃是介於鎢鐵礦(Ferberite, FeWO4)和鎢錳礦(Hüebnerite, MnWO4)固溶系列的中間過渡型礦物。通常黑鎢礦的顏色和條痕會隨著鐵、錳含量的多寡而變化,若含鐵量較多,顏色愈深,因此,常見的黑鎢礦顏色可從褐黑色至黑色,而其條痕則較顏色稍淺些,呈現深淺不一的褐黑色。具有一組完全解理、摩氏硬度為5~5.5、比重大(7.0~7.5),為其重要的物理特徵。 黑鎢礦主要產在與花崗岩共生的石英脈內、偉晶花崗岩中,或是高溫熱液礦脈裡,此外,在上述產狀的河床沉積物中,往往也有黑鎢礦的富集。中國大陸黑鎢礦產量相當豐富,是世界上重要的產鎢國家之一。
知識 1:
7~7.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黑鎢礦
國外產地: 英格蘭的Cornwall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鎢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