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黑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ran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Branta bernicla
形態:
體長58~64公分,小而結實的海雁。雄雌外形相似,喙、腳為黑色,頭至胸部黑色,但喉下方的頸側具白色斑紋。脅、下腹、尾下覆羽白色,脅具黑色橫紋,飛行時可見尾上覆羽白色。尾羽末端為黑色,但非常短而不明顯;翅長而尖,振翅速度快。亞成鳥覆羽及次級飛羽邊緣有較粗的白紋,頸側的白色斑紋也不明顯。幼鳥全身褐色,頸側沒有白色斑紋。
分布:
共4亞種,繁殖地橫跨北極凍原、西伯利亞東部及北美洲北部及西部,冬季則遷徙至北美洲太平洋沿岸及東北部。
生態習性:
夏天棲息於北極靠海的寒帶草原,冬天棲息於淡鹹水交界的河囗、海灣及泥灘地。多於海邊活動,很少會出現在內陸,但亞洲亞種在遷徙季節會利用大型湖泊。主要以水生植物為食。群體飛行時排列並不整齊,叫聲是低沉而沙啞的“cronk”。巢聚集成群,在淺灘沙洲地面挖洞築巢。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雁形目(Order Anseriformes)
科:
雁鴨科(Family Ana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黑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