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黑面琵鷺(黑臉琵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lack-faced Spoonbill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latalea minor
形態:
體長74公分。酷似白琵鷺,但是體型較小,前額、眼先及喙基部形成一塊三角形黑色區。身體羽毛以白色為主,夏季時,頭後飾羽以及胸部羽毛為黃橘色;冬季則飾羽較短,黃色羽毛消失。
分布:
僅分布於亞洲東北部及東部。繁殖於朝鮮半島西岸附近的無人小島上,冬季會遷徙到中國大陸鄱陽湖、香港、越南、台灣。近年來在台灣台南縣七股鄉的河囗沼澤有穩定的度冬族群,每年約有300~400隻黑面琵鷺在此度冬,是已知黑面琵鷺數量最多的度冬區。
生態習性:
覓食的方式類似白琵鷺,站在水中以寬喙在水中左右掃動,繁殖及其他行為也都及白琵鷺相似。在七股的黑面琵鷺以魚類為主食,成小群覓食。警覺性高,休息及覓食區都離人類活動區域數百公尺以上。全世界族群數量不多,約僅有4百隻。由於七股為其最重要的度冬區,當地溼地的開發計劃可能會影響黑面琵鷺的生存。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鸛形目(Order Ciconiiformes)
科:
科(Family Threskiornith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黑面琵鷺(黑臉琵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