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點刻三線大龍蝨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點刻三線大龍蝨 Cybister (Cybister) tripunctatus lateralis (Fabricius, 1798) Cybister屬是大型的龍蝨類群,體長一般在2cm以上,翅鞘表面光滑,或僅有不顯著的點刻列。臺灣記錄有7種,除了紅邊大龍蝨C. sugillatus Erichson和短腹大龍蝨C. brevis Aubé的翅鞘兩側沒有橙黃色的條紋,其餘的5種都有,而點刻三線龍蝨是當中體型最小的,體長不到3cm,不難和其他種類區別。雄蟲的前足跗節膨大為吸盤,可藉以與雌蟲區別。 本種是常見的水棲甲蟲,生活在緩水域或靜水域,岸邊或內有水生植物的水塘、水田、灌溉的泥土溝渠等都是常見的棲息環境。成蟲在臺灣全年可見,室內飼養壽命可達2年以上。交配後,雌蟲會先用口器將水生植物的莖的表面咬出一個缺口,再把卵產於其中。幼蟲有三個齡期,約3個月可上陸化蛹。一般以蛹越冬。成蟲羽化後大約要經過一個星期才性成熟,方會交配。完成生活史大約2.5~3個月。成蟲遇到天敵捕捉時,會從前胸背板側面分泌出白色的腥臭液體驅退敵人。 點刻三線龍蝨的分佈極廣,遍及亞、非、澳與大洋洲,在臺灣的分佈也相當廣,常見於低海拔地區的靜水域。
知識 1:
皆水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點刻三線大龍蝨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中文綱名: 昆蟲綱
中文科名: 龍蝨科
中文亞科名: 龍蝨亞科
中文族名: 滑鞘大龍蝨族
拉丁亞屬名: Cybister
拉丁種小名: tripunctatus
拉丁族名: Cybistrini
拉丁亞科名: Dytiscinae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Dytisc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亞種名: lateralis
拉丁屬名: Cybister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鞘翅目
拉丁目名: Coleoptera
拉丁綱名: Insect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點刻三線大龍蝨
英文名: Cybister tripunctatus
描述:
本種是常見的水棲甲蟲,翅鞘表面光滑,或僅有不顯著的點刻列,翅鞘兩側有橙黃色的條紋,體長不到3cm。雄蟲的前足跗節膨大為吸盤,可藉以與雌蟲區別。
分布:
點刻三線龍蝨的分佈極廣,遍及亞、非、澳與大洋洲。
作者: 鄭明倫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