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鼓板 - 教育百科
ˇ
ˇ
gǔ bǎ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ǔ bǎn
解釋:
樂器名,打擊樂器。為單皮鼓和檀板兩種樂器的組合,二者皆為節拍樂器,為戲曲樂隊的指揮樂器。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齣:「六朝興廢怕思量,鼓板輕輕放,沾淚說書兒女腸。」《儒林外史》第四九回:「打鼓板纔立到沿口,輕輕的打了一下鼓板,只見那貼旦裝了一個紅娘,一扭一捏,走上場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鼓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鼓板」是宋代瓦舍中最普遍流行的民間器樂合奏形式;主要是用拍板、鼓和笛等三種樂器,宋吳曾〔能改齋漫錄〕云:「崇寧大觀以來,內外街市鼓、笛、拍板,名曰打斷。」這就是鼓板。有時也加札子、水盞、鑼等擊樂器,其合奏形式可以有很大伸縮性,有時藝術要求也可以很低,如〔都城紀勝〕云:「吹賺動鼓板:渤海樂、一拍子至于十拍子,又有拍番鼓子,敲水盞、鑼、板和鼓兒,皆是也。今街市有樂人三五為隊,專趕春場、看潮、看芙蓉,及酒坐只應,與錢亦不多,謂之荒鼓板。」所謂吹賺動鼓板,可能是將唱賺的聲樂曲調,作為器樂演奏。渤海樂、一拍子則是鼓板中常奏的曲牌名稱。而對專業要求不高的荒鼓板,更是隨處可見。鼓板有時又可以包括非常美妙的杖鼓獨奏曲部分,如〔夢溪筆談〕所稱「杖鼓」云:「其曲多獨奏,如鼓笛是也。」宮廷中也有鼓板形式的合奏,記載有拍板、鼓、笛和札子等幾種樂器,不如民間的多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鼓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