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鼓舞 - 教育百科
ˇ
ˇ
gǔ wǔ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ǔ wǔ
解釋:
  1. 鼓勵、激勵。
    【例】少棒隊出賽時,市長特別到場為小將們加油,鼓舞士氣。
  2. 歡悅興奮。
    【例】歡欣鼓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鼓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ǔ wǔ
解釋:
1.鼓動。《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我當初實是不知稼穡,受人鼓舞,朝歌暮樂,耗了家私。」
2.鼓勵。《文明小史》第一三回:「知道的說我棄瑕錄用,鼓舞人材。」
3.因為歡悅而興奮。如:「歡欣鼓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鼓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rum Dance
作者: 高麗娟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緬甸民俗舞,以高腳杯狀的鼓「歐濟」(o-zi)〔參見O-Zi〕為主要伴奏樂器,舞蹈時常伴以歌謠,詞意為男子向女子調情的內容,當鼓樂聲起,歌曲也開始唱。此舞除了以「歐濟」伴奏外,另有似喇叭的「喝尼」(hne),及牧牛者使用似笛的「鄱威」(palwei),二者擔任吹奏樂器;特別的「手拍板」(walethkok)打擊樂器由兩片大竹板做成,互擊以發聲,與單純的「歐濟」聲配合,堪稱絕配。
參照:
《The JVC Anthology of World Music and Danc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鼓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名、動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激勵】【激勸】【鼓吹】【鼓勵】【鼓動】【勉勵】【提倡】【宣揚】
對應華語: 鼓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鼓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勉勵鼓舞 相關客家語 鼓舞
相似詞 鼓動、勉勵、鼓勵、激勵 相反詞 喪氣、消沉、頹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