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鼠疫 - 教育百科
ˇ
ˋ
shǔ y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ǔ yì
解釋:
  1. 死亡率很高的急性細菌性傳染病。常由老鼠身上的跳蚤傳入人體。依症狀不同可分為三種:一、腺鼠疫:頭疼、發高燒、淋巴結腫脹,有時潰爛。二、肺鼠疫:咳嗽、吐暗紅色的痰。三、敗血型鼠疫:嘔吐、昏迷、體溫偏低。屬法定傳染病。
    【例】老鼠會傳播可怕的鼠疫,為害人類至巨。 △黑死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鼠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ǔ yì
解釋:
病名。一種死亡率很高的急性細菌性傳染病。常由老鼠身上的跳蚤傳入人體。依症狀不同可分為三種:一、腺鼠疫:頭疼、發高燒、淋巴結腫脹,有時潰瀾。二、肺鼠疫:咳嗽、吐暗紅色的痰。三、敗血型鼠疫:嘔吐、譫妄、昏迷、體溫不高。屬法定傳染病。也稱為「黑死病」。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鼠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lagu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藉鼠或蚤傳染人類之一種流行病,病原菌為鼠疫耶爾辛氏桿菌(Yersinia pestis)。人類有3型鼠疫;腺鼠疫,以蚤為媒介;肺鼠疫由接觸而傳染,其死亡率幾乎達100%;敗血性鼠疫由蚤類傳染,此病於14世紀在歐洲死亡二百五十萬人,當時稱為黑死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鼠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鳥鼠仔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