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齋戒 - 教育百科
ˋ
zhāi ji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āi jiè
解釋:
  1. 在祭祀或舉行重要典禮之前,以沐浴更衣、不飲酒、不吃葷、不近女色、嚴守戒律等方式表示誠敬。
    【例】每年清明祭祖前一星期,他們全家族都要做例行的齋戒。
  2. 回教五項基本功課之一,規定教徒每年在該教教曆九月齋戒一月。白天禁止飲食、房事等。
    【例】《可蘭經》規定,在齋戒月時,除病人和旅客可延緩補齋或以施捨補贖外,逢此月均當齋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齋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āi jiè
解釋:
1.在祭祀或舉行重要典禮之前,沐浴更衣,不飲酒,不吃葷,夫妻不同房,嚴守戒律,以示虔誠莊敬。《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列傳》:「趙王送璧時,齋戒五日,今大王亦宜齋戒五日,設九賓於廷,臣乃敢上璧。」《儒林外史》第五五回:「但凡人要請他寫字時,他三日前,就要齋戒一日。」
2.佛教用語。八關齋的簡稱。參見「八關齋」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齋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錫壬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齋戒謂在祭祀禮佛之前的一種洗心淨身,而慎防身心懈怠的規矩。清心之不淨謂之齋,禁身之過非謂之戒,大乘義章十二曰:「防禁故名為戒,潔清故為之齋。」又據六部成語禮部齋戒注釋:「變食曰齋,禁除不潔曰戒;祭神之前必行之三月,以申虔示敬也。」
  一般以素食為齋,與齋食之義不盡相同;齋食亦稱中食,謂午前之食,所謂齋者,並非指食體,而是指食時,過午不食為齋,午後食即非齋。佛制比丘過午皆不許食,所以僧家之食及法會之施食皆稱為齋。而世人以素食為齋,乃大乘之別義,旨在長養慈悲心。以小乘戒律,只禁過午食,而不禁食淨肉。所謂淨肉,是指食而無罪之肉;諸經所載不同,有三種、五種、八種、九種之分。若以九種為例:(1)我眼不見其殺者;(2)不聞為我殺者;(3)無為我而殺之疑者;(4)自死,諸鳥獸命盡自死者;(5)鳥殘鷹鷲等食,他鳥獸所餘之肉者;(6)不為己殺,不為我殺者;(7)生乾,非由湯火而熟者,又非鷹鳥等傷害所餘,乃自死,經多日而自乾者;(8)不期遇,不由期約,偶然相遇而食者;(9)前已殺,非今時因我而殺,前時已殺者。
  凡有齋,則必有戒;〔戒指中阿含‧卷五十五持齋經〕中所謂之「聖八支齋」,亦即今日習稱之八關齋戒,又稱八關齋或八戒。此一戒律乃專供優婆塞、優婆夷等在家二眾,於一日一夜受持出家之戒;其內容諸經不盡相同,通常指以下八種:(1)離殺生;(2)離不與取(指未經他人允許而自行取用,亦即偷盜之意);(3)離非梵行(梵行即清淨不淫之行);(4)離虛誑語(兩舌、惡口、妄言、綺語等):(5)離飲諸酒(酒能亂性昏智,妨礙修行);(6)離眠坐高廣嚴麗床座(不坐臥於一尺六寸以上或寬大華麗之床座,以免養尊處優,習於放逸);(7)離塗飾香鬘及歌舞觀聽(即不以香花、花鬘佩戴於身,不以香油等塗抹於身,不作歌舞倡伎,亦不無故前往觀聽);(8)離食非時食(即不過中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齋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