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龍潭虎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óng tán hǔ xuè
解釋:
  1. 潭,深水池。龍潭虎穴指龍潛伏的深淵,走虎藏身的洞穴。比喻凶險之地。
    【例】即使是龍潭虎穴,我也要去闖一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龍潭虎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óng tán hǔ xuè
解釋:
潭,深水池。龍潭虎穴指龍潛伏的深淵,老虎藏身的洞穴。比喻凶險之地。《封神演義》第七一回:「二馬撥開,鎗斧併舉,大戰龍潭虎穴。」《兒女英雄傳》第一九回:「你父親因他不是個詩書禮之門,一面推辭,便要離了這龍潭虎穴。」也作「龍潭虎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龍潭虎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lóng tán hǔ xuè
釋義:
潭,深水池。「龍潭虎穴」指龍蛇潛伏的深淵,老虎藏身的洞穴。※語本唐.林滋〈望九華山〉。後用「龍潭虎穴」比喻危及生命的凶險之地。
典故說明:
林滋,生卒年不詳,字後象,唐閩縣(今屬福建)人,唐武宗會昌三年(西元843)登進士第。擅長寫賦,亦能作詩,與詹雄、鄭諴齊名,當時人稱雄詩、諴文、滋賦為「閩中三絕」。九華山位在安徽省青陽縣西南,為黃山支脈,境內群峰競秀,怪石林立,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峰有三十餘座。自南朝梁以來,陸續有僧人來此建寺、修行,與峨嵋、五臺、普陀三座山,並稱中國佛教的四大名山。歷代文人前來遊賞者,且多所稱詠,李白、劉禹錫及王安石等都寫下許多讚美九華山的詩篇。唐代詩人林滋在詩作〈望九華山〉裡,描寫了九華山的峰巒高聳峻秀,連綿陡峭的山勢非凡,山石更顯奇兀聳峭,形狀奇特,而直入雲霄的是一座座參差不齊的山峰。望向四周,這時才真正見識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陡峭山峰則讓人對愚公妄想移山的行為感到不可思議。自古以來,從高處急速奔落的水流不斷,日積月累之下,於是有了能讓龍潛伏其中的深淵,至於老虎藏身的洞穴又有多少人能夠一窺究竟呢?後來「龍潭虎穴」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危及生命的凶險之地。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危及生命的凶險之地。
例句
  1. 警察深入龍潭虎穴,冒險救出被綁架的人質。
  2. 別擔心,那裡又不是龍潭虎穴,有什麼好怕的?
  3. 特勤人員有膽有識,即便身赴龍潭虎穴也毫無畏懼。
  4. 探險隊決定深入被視為龍潭虎穴的秘境,一探究竟。
  5. 這座軍事要塞地處險要,堪稱龍潭虎穴,易守難攻。
書證:
01.元.施惠《幽閨記.逆旅蕭條》:「龍潭虎穴愁難數,更染病耽疾羈旅。」
02.元.王磐〈送尚書柴莊卿出使安南〉詩:「單車奉使柴尚書,龍潭虎穴坦如途。丹青明著使外國,不減漢朝張與蘇」
03.《水滸傳》第六○回:「宋江便道:『人稱足下為「智多星」,端的名不虛傳!敢問軍師用甚計策,賺得本人上山?』吳用不慌不忙,疊兩個指頭,說出這段計來。有分教盧俊義:撇卻錦簇珠圍,來試龍潭虎穴。」
04.《封神演義》第七一回:「二馬撥開,槍斧併舉,大戰龍潭虎穴。」
05.《兒女英雄傳》第一九回:「你父親因他不是個詩書禮之門,一面推辭,便要離了這龍潭虎穴。」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