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龍眼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óng yǎn
解釋:
  1. 植物名。無患子科龍眼屬,常綠喬木。樹皮茶褐色或灰褐色,葉為偶數羽狀複葉。四月開花,雌雄同株。果實亦稱為「龍眼」,呈球形,黃褐色,外具不規則的淺紋。
    【例】龍眼經過烘乾或炒熟,就成為桂圓。 △龍目、驪珠、荔枝奴、圓眼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龍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óng yǎn
解釋:
植物名。無患子科龍眼屬,常綠喬木。樹皮茶褐色或灰褐色,偶數羽狀複葉,小葉二至六對。四月開花,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密被星狀毛,花為雜性,小形。果實也稱為「龍眼」,呈球形,黃褐色,外具不規則而不顯明的淺龜甲紋,假種皮味甜,供食用。也稱為「驪珠」、「荔枝奴」、「龍目」、「桂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龍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龍眼
英文名: Dimocarpus longan
描述:
常綠大喬木,株高5-10公尺;樹皮棕褐色,粗糙,縱裂,莖上部多分枝,小枝被有黃棕色短柔毛;偶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近對生或互生,2-6對,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長6-20公分,寬2.5-5公分;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有銹色星狀柔毛,花單性與兩性共存;萼5裂;花瓣5;雄蕊8個;子房心形,2-3裂;核果球形,不開裂,外皮黃褐色,粗糙,鮮假種皮白色透明,肉質,多汁;種子黑褐色,球形,光亮。
分布:
熱帶亞洲
作者: 周富三, 廖俊奎, 王豫煌, 林朝欽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îng-gíng
又音: gîng-gí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木本植物。樹皮為黃褐色或灰褐色,四月開花,果實為黃褐色,肉白色透明,甜美可食。
  2. 龍眼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龍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龍眼 相關客家語 牛眼